河北省会55家“现金服务直通车”单位方便换零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去超市购物,却发现只带了百元大钞而偏偏赶上超市也没零钱,这种由“小零钱”带来的烦恼今后在省会将越来越少见。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在该行开展的现金服务金牌工程中,石家庄市各商业银行已发展“现金服务直通车”联系单位55家。这些包括超市、便利店、家居城、客运站、药店在内的单位,既能享受到银行提供的专属零钞兑换服务,又能随时为市民免费提供换零钱服务。

  现金服务金牌工程,是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石家庄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的一项系统工程,以发挥金融对经济和民生的支持作用,并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的现金服务行为。

  据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有关人士介绍,该工程自2012年8月启动后,经过近两年的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该工程已涵盖了从残币兑换到券别调剂,从规范商业银行现金业务到文化建设等现金管理业务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方便了企业经营和居民生活。

  “现金服务直通车”是金牌工程的亮点项目之一,是通过人民银行牵头,由各商业银行分别选取若干家超市、快餐店等使用零钞的大户,作为“现金服务直通车”定点客户,通过采取预约、上门服务等措施,建立残币兑换和券别调剂直接联系机制,做好现金服务。

  日前,记者在广安大街北京同仁堂药房看到,药店的收银台上不但贴着“现金服务直通车联系单位”标识,还放着人民币宣传手册,教给大家如何辨别真假币。柜台里还放着残币兑换机,营业员将一张5元钱折成一半放进去,残币兑换机立即发出指令:“这是5元钱,可以兑换2.5元。”据同仁堂的财务负责人杜翠英介绍,他们是建设银行的现金服务直通车联系单位,平时的零钱、残币都由建行兑换,他们也可以给其他商户和市民兑换零钱。“现在好多市民已经了解到了我们可以换零钱,附近不少大爷大妈买菜没有零钱、坐公交车没有零钱,都跑到我们药店来换,不用专门跑到银行排队兑换了。”

  在友谊大街上的天客隆超市,总服务台也放着“现金服务直通车联系单位”的标牌,这是中信银行的联系单位。据超市人员介绍,与中信银行建立“直通”关系后,换零钱更加顺畅了,随时需要随时报计划,银行会准备出他们想要的面额和数量。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则是河北银行的定点客户,由于公交公司零钱比较多,河北银行建立了专门的团队,每天负责与公交公司对接,清点零钞。

  据人行人士介绍,下一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将在完善石家庄市区现金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将现金服务直通车网点建设逐步向郊区、县域扩展,并逐步在我省全面推广金牌工程。积极引导和协调各家商业银行在金牌工程开展过程中综合运用各项金融创新手段,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和直通车联系单位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创新服务举措,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力争使金牌工程建设能有更多的亮点。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现金服务和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研究制定统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服务量化考评办法,为商业银行明确在现金服务中的各项制度规范。继续搞好金牌工程及现金业务知识宣传活动,使金牌工程真正成为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关键词:现金,换零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