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佩军博士:智慧地产入口落地智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2: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IBM在2009年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后,大江南北的“智慧”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智慧城市虽然传得火,而对于市民来说,他们更关注自身的体验——何时才能实现智慧家庭?一如比尔·盖茨和我国知名影星林志颖闻名世界的智能豪宅,这才是无数人的梦想。

  在2月27日,王健林于江苏无锡参加其核心文旅项目无锡万达城开工奠基仪式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坚决反对崩盘说,谁信中国房地产崩盘谁的脑袋可能有问题,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智慧不够。”其实,这不仅是营销智慧不够,更是趋势智慧不够。换句话说,谁能率先应用好智慧家庭,谁就能率先实现营销的升级。

  智慧家庭的推广与落地,地产开发商承载着重大责任——只有地产智慧起来,才能让智慧家庭快速的遍布全国。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佩军博士表示:“目前,智能家居还处在‘碎片化’阶段,这也是造成地产难以‘智慧’起来的关键原因。

  

  阻挡“智慧”的三个拦路石

  离开了办公室才想起忘记关闭空调、饮水机,掏出手机,立即远程关闭空调、饮水机等设备;行驶在回家路上,可以提前把家里的空调、灯等电器家居逐一开启,一进家门,温暖扑面而来……这样的智慧生活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也是未来地产的智慧升级方向。但正如洪佩军博士所言:“目前,地产实现智慧,还有三个主要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安装问题,穿管布线不够美观。

  智能家居布线产品可以说是智能家居中最基本的产品,其他智能家居系统都需基于智能家居布线系统来完成传输和配线管理。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和复杂的工程,既要符合智能家居的应用需求,也要做到家装的美观,而实现两者的完美结合并不容易。如果让地产开发商去布线,就会存在诸如售后、应用等很多实际的问题,万一哪个环节出现了一点问题,甚至还会影响到开发商的服务品牌,这也造成地产开发商难以积极起来。

  二是应用问题: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互控。

  人们追求智慧家庭的梦想一直没有停息,但过去饱受智能家居带来的碎片化困扰,让市场始终处于“叫好不叫座”状态。目前,这些智能家居带来的服务仅仅是自我控制,每一个智能家居都使用自己的标准,且都侧重于各自不同的方面,在行业整体上并没有形成兼容。不同品牌之间也都是各自为政,不能互联互通互控,导致的结果是消费者不买账。

  目前,智能家电行业迫切需要搭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也就是基于软件系统的战略平台,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把原本相互割裂的各品牌产品并联起来,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的方案。这样,行业才能具有“高铁”式平台,从而跑更多的车、更快的车。这才是智慧家庭的正向。对此,洪佩军博士表示:“只有实现全面的互联互通互控,才能让家居产生智慧,也才能点燃地产开发商的应用热情,从而进入智慧地产时代。”

  三是智慧问题:缺乏感知带来的智慧生活。

  我们从微博、微信等流行趋势中可以看到,互动、分享已经是人们的普遍需求。智能家电理应体现出家庭温暖、亲朋关爱等特点,否则就不是完整的智能。就像一个人,他需求关爱、情感、思想,否则生活就是孤单与苍白的孤岛。在地产行业,也一直在打情感牌,但是智能家居的不给力,也让地产开发商缺乏推动热情。对此,洪佩军博士也有自己的看法:“从智慧家庭角度看,目前的智能家居都属于控制阶段,而没有达到真正体现人性化的关爱、分享等情感落地。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都还没达到智慧家庭的要求。因此,必须紧紧粘合消费者的细节需求、情感需求、关爱需求等等,从而提供可以无限延伸的、个性化的服务。”

  智慧家庭成就智慧地产

  得“入口”得天下。每个行业都存在这样的情况,谁掌握了关键“入口”,就等于掌握了产业的兴衰,智慧地产也是如此。其实,这个入口就是智慧家庭全兼容性平台。我们知道,在以往,不同品牌之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缺少的就是一个入口——平台。智慧地产正如在互联网领域中“得入口者得天下”一样,只有应用一个全兼容性平台,才能让消费者进入智慧家庭元年,也才能实现智慧地产的飞跃。

  那么,智慧地产如何进入“入口”,进入智慧时代呢?

  首先,实现1+N模式。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从智慧家庭的需求看,不管是哪个品牌和怎样的设备,设备之间必须是互联互通互控,这样才能组成真正的智慧家庭。但目前的状况是,每个品牌基于自身能力的智能方案“各自为营”。为此,家联国际上海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全球首家智慧家庭全兼容性平台——iComhome家联网平台。

  洪佩军博士说:“这是一种生态圈式的智慧家庭模式,是一种满足家庭个性化家居的生活方式,它将彻底颠覆传统智能家居行业。”iComhome家联网平台在产品终端增加了信息搜集与感知功能,改变了过去只能对智能家电实施控制的简单管理模式,通过数据的反馈,真正了解家居环境的真实情况;并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产品实现了互联互通,告别了过去不同品牌不同产品间的“孤军作战”;同时,借助云平台和数据交换技术,完成了信息交流和数据分享,使得我们可以更清晰、更直观的了解到家里的境况,并能与家人、朋友等进行互动交流,做到随时随地“关爱家人”,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智慧生活。

  iComhome家联网平台给传统的智能家居指明了发展方向:不仅要做到控制,还要有智慧。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回归到人们对“家”的原始需求——安全、健康和关怀。至此,家联国际也开启了2014年的智慧家庭元年,更给地产行业带来了新思维。

  其次,做好四个方面:互联、智能、感知和分享。

  一是互联:做到“家电互联、人家互联、家家互联”。作为智慧家庭,必须实现数据同步更新,智能终端高度协同,实现电视、冰箱、空调、PC、PAD、手机等多终端互联互通互控,也就是1+N模式,完成无限可能的互联互通互控。此外,除了家里人的互联互通互控,还要完成朋友圈的互联互通互控,甚至是多个家庭的互联互通互控。

  二是智能:做到“远程控制、智能分析,低碳节能”。在这个关键点上,当前的智能家居系统还大多停留在集中控制阶段,基本不具备灵活的远程控制、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以及通过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实现低碳节能的能力,而这三点还是企业需要建立的核心。

  三是感知:做到“环境健康、家人健康、家居安全”。真正的智能家居要读懂人心,主动为人服务,具备人智。因此,不仅要根据消费者的年龄、性别、学历、兴趣、工作、地域等基本信息,精准呈现有针对性的内容,还能通过简单方便的交互方式,例如语音操控等,接收用户指令,迅速提供人性化服务。以此完成环境、健康、安全的三位一体化。

  四是分享:做到“家人分享、朋友分享、网友分享”。智能家居的生态圈,必须具有非常人性化、极富人情味的网上沟通功能,使其成为联络感情、维系关系的纽带。通过多终端的互动互联,用户可以随时与家人或朋友进行分享与交流。孤单的家用电器“触网”后,成为强大的信息辐射源,将服务与内容大范围发散至手机、电脑等终端,并与其进行内容共享。

  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一书中写道,“在这栋房子里,科技只是‘仆人’,为了服务生活在房子中的主人而存在。”这也是无数消费者的梦想。而现在,随着智慧家庭时代的到来,比尔·盖茨的期望将在千家万户得以实现。当然,也离不开智慧地产的升级和推动。

关键词:智慧,地产,智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