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VS支付宝:“神仙打架”用户谁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大行先后下调快捷支付额度的风波还没平定,25日,工行将快捷支付接口调整至仅剩一个,让这场“四大行VS支付宝”的论战再次升级。

  中国工商银行25日表示,近日将支付宝快捷支付多个接口由多家分行管理,统一由在支付宝所在地杭州的浙江分行管理,这意味着工行此前的5个快捷支付接口,今后将统一为1个。

  记者随后联系了工行浙江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不方便发表意见。支付宝方面表示,对于快捷支付接口一事“不作评论”。

  那么,继下调快捷支付限额之后又关闭部分接口,银行这些举措对用户会有什么影响?一些接受采访的第三方支付人士和分析师说,之前的5个接口相当于开了五扇门,门少了,能进出的人自然就相应减少了,可能会出现拥堵,如果碰到“双十一”这样的网购高峰期,可能会影响网购体验,直接导致支付成功率下降。

  据了解,在这场不断升级的拉锯战中,一些快捷支付用户近期已经感受到了变化。部分用户反映,以前已经开通快捷支付功能的工行卡,仍然可以使用,但部分工行卡近日想要新开通快捷支付功能,就没法完成。

  不过,一些用户在26日尝试时发现,前几天没法开通快捷支付的工行卡,又可以完成绑定了。

  “银行和支付机构吵来吵去,用户的感受谁来管?”快捷支付用户王文礼说。

  事实上,银行与支付机构“神仙打架”已经成了近日的网络焦点。一些用户提出,快捷支付已经用了几年,如果此前的使用过程中曝出风险,能否把风险明示?

  同样引发热议的还有一场银行与支付机构员工的“隔空论战”。工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快捷支付确实为客户提供了资金划转的便利,使客户体验很好,但和银行普遍采用的账户密码和硬件相结合的认证方式相比,安全性存在明显隐患。支付宝公司随后在微博发出《一篇来自支付宝结算部员工的投稿》,称从市场份额来看,四大行形成事实垄断,近期的打压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

  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炜认为,此前四大行先后下调快捷支付限额,涉嫌违反《合同法》。银行与客户之间是属于金融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双方应受《合同法》的约束,如果出于客户个人信息和账户安全考虑,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增加安全措施等方式进行,而此次调整更像是四大行在对支付机构进行“曲线制约”。

 

关键词:四大行,支付宝,快捷支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