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回应支付额度调整:以安全性为由有些牵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四大行调整了支付宝快捷支付转账限额,对此,有银行人士认为,限额政策事关客户安全。而支付宝资金结算部人士回应称,快捷支付符合有关规定,并不“违法”。基金有关人士也认为,以安全性为由限额,理由并不充分。

  限额引发快捷支付“安全”激辩

  四大行调整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银行有关人士解释,此前银行与支付宝就快捷支付限额做过沟通,客户开通快捷支付首笔业务时要去银行面签,然而支付机构认为这样会影响客户体验,加上快捷支付的定位是小额支付,出于安全考虑,才对第三方支付的快捷支付设置限额。

  支付宝资金结算部人士对此表示,快捷支付首笔支付前,支付宝会将用户姓名、卡号、证件类型及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通过专线快递给银行,由银行直接进行验证。全部匹配验证通过后,支付宝还会向银行验证通过对手机号码发送动态验证码,只有客户验证码回填成功后,才能支付成功。这种通过非公开专线校验的方式相比走公开网络、容易被木马劫持的跳转网银方式要安全得多,也是通过网络渠道安全的方式。与银监会《关于加强电子银行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俗称86号文)要求的“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验证客户身份”并没有冲突。

  该支付宝人士同时表示,快捷支付是移动支付的基础,不仅因为快捷支付已经占据目前用户网上支付60%-70%以上的比例,而且至今在移动端,快捷支付几乎是最好的能够使用银行资金进行移动支付的技术。如果今天进行限额,甚至明天取消快捷支付,“那么绝大多数人以后在手机上付款的那么一点小小的乐趣将从此被剥夺,中国在移动支付上的全球领先地位将彻底丧失。”

  应尊重客户选择

  天弘基金有关人士认为,以安全性作为限额的理由有些牵强,应当尊重客户的选择,不应破坏用户习惯。

  在“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和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有关人士讨论了快捷支付限额的问题。其中,天弘基金有关人士认为,以安全性作为理由,解释起来有一些牵强,应当秉承尊重客户的选择。

  该人士表示,目前客户网购数码产品几千元已经很正常,任何用限制客户的办法来改变什么,很难是一个长期的动作。“我们应当尊重客户,敬重客户。因为客户是有选择权的,毕竟这个钱是客户的,不是A银行的,也不是B银行的。”

  “以前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做代发工资直接扣款一类的事情,客户的工资发了以后,转进余额宝,已经形成了客户自发行为,没有必要去打扰客户已经形成用户习惯的东西,用户习惯破坏的话,往往会使客户产生对链条上的各种依赖度的下降,这个是一个双刃剑。”

  华夏基金有关人士也认为,互联网对人们社会生活的改变是不可逆的趋势。不过,该人士表示,“大家是可以和谐共生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支付宝,安全性,转账限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