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学–蒋锡培事业版图的中流砥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8 14: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0年,曾经作坊式企业的远东已成长为坐拥80多亿元资产,员工6000余名,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当时的环境下,审时度势,如何带领企业往下转型,以及企业人如何继续学习,成为了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心中新的课题。

  企业员工的继续学习,新入员工的到岗培训,管理层对于培训意识的不够到位,都让企业在扩大规模的路上遇到不少磕碰。不学习,意味着团队无法进步,而学习,在当时的环境下,依靠的是企业员工进公司前的积累学习和到岗培训,余下的,就只是“啃老本”式工作。远东大学就是在那个时候顺应而生,它的成立解决了当时颇为头疼的企业培训,同时也将新员工培训从人力资源条线中分离出来,单独成为一体,完善员工培训,并且不以兼职的头衔让人力资源部员工处理培训事宜,分工明确且职责清晰。至此,远东完成了企业培训的重大改革,2010年5月26日,远东大学在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内成立,两天后的28日,距离1990年远东成立、第一座厂房封顶,刚好过去20年。远东大学的建立,顺应了当时周围环境,也是远东发展的必然结果。

  作为行业内第一家企业大学,2010年远东大学成立之初,本着“远东给你致富的岗位,还给你致富的智慧”的人才培养理念,首先将立足于内部培训,根据岗位的不同,针对生产、技术、营销、管理等设立系统的培训方案,结合岗位职业技能的要求,在培训中学习和思考,在实际工作中训练和辅导,达到“远东标准(国际一流标准)”后,颁发“远东大学学力证书”、“远东大学岗位合格认证证书”。远东大学突破性地在企业内部通过学分制进行考核。这意味着每一个远东人的晋升、工作以及今后在远东的职业规划,都必须要按计划在远东大学完成学习培训,只有得到了相应的学分之后,在远东的职业成长历程才真正敞开大门。

  建立远东大学,旨在总结公司20年为员工全面、系统、持续培训的经验,同时整合外部与远东有良好合作传统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等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的企业大学,为合作单位提供案例教学和实地考察服务。

  在远东大学,展厅墙上挂着“我只有好好的干下去,为了这份信任、荣誉和责任。——蒋锡培”,以及“远东给你致富的岗位,还给你致富的智慧”的标语,安静明亮的展厅内,整齐摆放着桌椅,供员工学习间隙休息。

  蒋锡培把远东大学的愿景定位于“创建世界一流的企业大学”,其校训为“服务社会,创造价值”,把对员工的培训当作投资而非成本,企业与员工之间双方奉献是双赢,培训就是企业对员工奉献的一种方式。

关键词:企业,大学,远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商业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