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王石:联想与万科相同的是都有一定吨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致敬1984

  2014年3月31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致敬1984:征程与梦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论坛暨2014中信书院大讲堂”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展开了一场企业30年发展历程与企业管理的精彩对话。

  柳传志和王石分享了自己对1984年的特殊情怀,一同回顾了企业自1984年创立以来的经历,积累的管理经验和方法。相同的年代,不同的环境,铸就了联想与万科在各自行业的领先地位,但风格和发展方式完全不同的企业。

  柳传志表示,他84年创业是有必然性的,“84年的时候,就是把我们的手脚放开了,中关村(5.53, 0.07, 1.28%)这条街上所有的公司全是84年创办的。这一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先生到国外访问,了解到一个国家的科技成果如果要变成产品的话,一定要在企业里面办科研。因此,他在科学院里提出了一院两制,由此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科学院的同事出来创业,我也是其中一个。”当被问及联想创办30年以来对中国最大的贡献时,柳传志如是回答,“我们跟万科有相同的地方,就是发展至今,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吨位,这个吨位最起码能够在世界上、在中国人面前展示说,中国是有智慧有能力进入到世界上展开竞争的。”

  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深圳南巡,这次南巡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序幕,提到这些王石有些激动:“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自上而下,正是这样的一个特别的政策,才让深圳的民营企业可以杀出一条血路,当我看到‘小平您好’那张照片的时候,我的眼泪在眼圈里滚动着。”

  提到褚时健,柳传志和王石有感于褚时健的再次创业,谈起了对于未来的规划。今年是柳传志70岁,柳传志表示,自己目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农业,前不久已进入茶叶领域。

  王石表示,70岁的时候,他要去以色列学习滴灌技术和育种技术,然后到戈壁上去建农场,把戈壁变成绿洲。

  面对王石的创新想法,柳传志风趣的调侃道,“以后我可以带上好茶叶,找上你到戈壁滩,咱们慢慢喝茶、聊天。”

  在谈到彼此对于生活的态度,柳传志一时兴起,拉着王石比起了身体柔韧性。他脱下西装外套,弯下腰,双腿站直,轻松的用双手触碰到脚面。王石也试了试,笑称打成平手。

关键词:柳传志,王石,联想,万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