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两次征求险资监管意见力度加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监会在清明节前短短一周内连续两次向保险机构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监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在力推保险资金运用推行“打分制”的基础上,最新的《征求意见》将加减分条款简化,并拟建资金运用与内控监管档案。

  《征求意见》显示,保监会拟建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采取评分制,基础分为100分,根据保险机构资金运用情况进行加分或减分,最终根据评分对险企进行分类(ABCD四类),A类(即95分及以上)保险机构可以申请创新业务试点,而C、D两类机构则纳入重点监管,监管可能加大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

  最新发布的《征求意见》仍维持12个减分项不变,但扣分力度更大,最高单次扣分由此前的10分提高至20分。此外,在加分条款的表述中也更加简洁明了。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在评价期内还将定期核对记录相关考核数据,拟建立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情况监管档案。“这样一方面能够实现动态监管,更有助于建立大数据,为日后的监管埋下伏笔。”一位险企负责人对此表示,最新的《征求意见》调整后条款更加明晰,操作性更强,也使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有据可依。

关键词:保监会,征求意见,资金运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