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自贸区方案批转至部委 成京津冀自贸区一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作为京津冀自贸区设想中的重要“一翼”,曹妃甸自贸区的申报调研工作正在加快脚步。目前,曹妃甸自贸区方案已经由国务院批转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是第十三个提出申请的地区。

  “目前,曹妃甸已经做好对接部委调研以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准备。”曹妃甸管委会人士告诉记者,曹妃甸各部门已经开始行动,多次赴京对接招商,发改部门制定出了相应方案,已经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做好了准备。近日在全区项目推介大会上做出了重要部署。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的“关于设立曹妃甸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代拟稿)”(简称“代拟稿”)中提到,试验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南部沿海,包括曹妃甸工业区、唐山湾生态城和湿地旅游度假区。其中,仅工业区就有存量土地210平方公里。

  曹妃甸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将曹妃甸打造成为“四区三大”,即港区联动管理模式创新试验区、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开放区、新型循环经济示范区、现代服务贸易开放的先行区、欧亚大物流重要枢纽、环渤海国际经济合作引领区(大合作)和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大平台。

  代拟稿提到,曹妃甸自贸区将借鉴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区“境内关外,分线管理,区内贸易、投资、金融、运输自由”运行模式,实行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政策,全面推进曹妃甸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其中包括将在区内试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初期可采取“正面清单”方式,对鼓励类的内外资企业取消项目核准程序与合同、章程审批程序,待条件成熟后再以“负面清单”方式,推进对内外资企业的管理。

 

关键词:京津冀,曹妃甸,自贸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