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兴衰镜鉴:到今天似近强弩之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比特币曾为全球最负盛名的虚拟货币,但终于盛极而衰,走到今天似已接近强弩之末。有消息传出,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4月初,要求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两周内停止比特币交易;目前此传闻虽未获人行证实,但国际上却已赋予高度关切。中国在去年底时,曾在短期内对比特币需求大增,甚至也因此助涨比特币价格;但自今年二月底,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站MT. GOX无预警倒闭后,比特币也自去年底最高价格1,200美元,一路下跌至今年4月初的400美元上下。

  正如同许多国家央行都曾经表示过的,比特币事实上并不能作为一种货币。最主要的理由,在于比特币欠缺作为“货币”所需要的安全性及稳定性。有别于这世界上任何其它各种发行的货币,比特币自始至今,甚至不知究竟源于何方或何人。

  因此,虽然比特币曾红极一时,得到太多人的青睐,不但许多国家的银行都为比特币设立ATM,德国政府更于去年8月,认可了比特币的法律地位,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接受比特币为合法计算单位的国家。但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的不可靠性,在目前仍是无法克服的障碍。

  比特币无疑是神秘的。创始于2009年,原本流传是由一位化名中本聪的网络人士所发明,但从来也无法证实;今年比特币出事后,更有一位“疑似”中本聪本人的工程师,出面否认。另外,比特币其实是在出道几年后,忽然在去年初,才开始被广泛大众所认识并盛行。去年初时,比特币价格仍仅为一枚13美元;但在去年下旬,飙涨超越1000美元,年底时更创下1200美元的最高价。

  比特币的推崇者自有他们的理由。对于走在时代尖端的计算机科技先锋,他们对于计算机科学,软件运用,皆有足够的基础与实力;因此认为比特币这种存在于网络上的虚拟货币,为人类带来的是更快,更有效率,且安全的交易方式。另一种比特币的支持者,则出自于对自由经济的崇拜,以及对法定货币的反对。他们认为,法定货币因为受到国家政策高度的影响,违背了自由经济的原理。另外,这些人士也认为国际兑换及转账费用均过于高昂,因此大力推广完全不须手续或服务费的崭新交易方式。

  当然,还有一种比特币的支持者是投资或投机客。他们对于比特币的热爱,正源于比特币价格的波动性。比特币在去年崛起后,价格不断地受到各项新闻的高度影响而震荡;例如除了去年的价格由年初13美元涨到年底1200美元之外,中国在去年年底时,人行发布通知,要求各金融及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消息发布后的一小时内,比特币价格即已暴跌35%;但这些随着消息起舞的特性,却也往往正是投机客所追求的。

  不过不论比特币的未来如何,至少今年2月底比特币交易站MT.GOX的关闭,确实是凸显了比特币交易系统技术上的漏洞。虽然全球仍有上百个比特币交易中心正常运作,且透过虚拟货币进行电子商务,也早已成为不可逆的全球趋势;但MT.GOX的比特币遭窃,毕竟造成投资人瞬间失去一切,血本无归的结果。MT.GOX东京总公司人去楼空的事实,更也重创了全世界对比特币的信心。网络金融,仍有太多的风险,需要我们的小心与关注。

关键词:比特币,虚拟货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