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回应理财未达预期收益:无此概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今年一季度,招商银行发行了近496只理财产品,到期日截至3月31日的461只产品中,招商银行今年仍然仅有28只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等于预期。

  为何会仅有28只产品兑现预期收益?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话题采访招商银行,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2014年一季度到期理财产品共552只,其中,岁月流金、鼎鼎成金、信托理财系列(睿享、股票优先级)、外币岁月流金共538只全部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结构化理财产品到期14只,根据各自所挂钩的标的物表现(外汇、黄金、股票等)有7只获得高收益,7只获得低收益。

  有媒体以“未达到预期收益率”来描述招商银行“焦点联动系列”理财产品,针对此事,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焦点联动系列理财产品为结构化理财产品,其预期表现取决于产品挂钩标的物的表现,本身不存在传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所使用的预期收益率的概念。

  一季度招行仅28只理财产品兑现预期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在发行时向投资人宣传的收益率,只是画了一个大大的“饼”,这个“饼”与投资人真正吃到嘴里的饼,可以一般大小,也可以不一般大小。据投资者报报道,据Wind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今年一季度到期的理财产品共有461只,已公布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的仅28只,吻合度仅为6.07%。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已公布实际收益率的产品中,2013年“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指数)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9.7%,期限90天,2013年10月16日发售,实际年化收益率为0.40%,为已公布实际收益率的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中最低。

  令人不解的是,2月10日,招商银行再次发行了一款“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指数)理财产品,这次的最高预期收益率不再是9.7%,而是达到了罕见的12%。不知招商银行在刚收割了一只实际收益为0.40%的同类型产品后,又推出更高预期收益率的同类型理财产品的信心何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受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及不良贷款率上升双重影响,揽储或将成为招商银行近年的头等大事。因此,尽管理财产品屡被质疑,但招商银行显然不可能因此放慢理财产品的供给和发行力度。

  招行理财产品屡曝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根据银率网公布的数据,2013年11月份(2013年10月29日至2013年11月28日)共计3207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2332款产品披露到期收益数据,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产品中,2321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达标率为99.53%。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的11款产品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招商银行8款,广发银行3款。银率网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未达标的理财产品均为“焦点联动”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招行“焦点联动”系列产品首次“中招”。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2013年10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3596款,2244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其中有14款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招行在其中占10款,且这10款均为“焦点联动”系列产品。

  此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招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未达标的问题,近来屡遭吐槽,在《投资时报》此前发布的2013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能力榜中,招商银行的分数最低,也是唯一一家在70分以下的银行。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招商银行2013年发行并且到期的产品共计款其中实际收益率未能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多达62款。未达标的产品全是“焦点联动”系列产品,挂钩标的包括黄金、汇率、原油、股指等。

关键词:招商银行,收益率,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