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承压:银行组织架构大手笔调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银行2013年业绩发布会的相继召开,许多银行架构变革的全貌也开始浮出水面。

  16家上市银行中,工农中的架构调整最受关注,也更显“大手笔”。

  据统计,工商银行的近47个部门机构调整为26个一级部,5个二级部,以及3个部门管理中心,而其利润中心由9个将增至11个。中国银行撤消了5大总部,调整为36个一级部门,6个直属机构。农业银行撤并重组了5个一级部、8个二级部、增设了4个一级部门。

  不仅仅局限于四大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架构变革。

  “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以及正在越演越烈的互联网金融都是改革的推手,部门或架构的调整只是第一步,银行业务及模式的深层调整其实才刚刚开始,银行确确实实面临着转型的压力。”一位国有银行的高管分析称。

  大行大手术

  早在2012年下半年,就有消息称农行将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重点在于强化后台中心。当时,农行行长蒋超良在内部管理会上曾多次谈及“设计并持续改进运营组织框架”。

  农行的变革一直处于酝酿期。

  2013年末,农行总资产达到了14.56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662.11亿元,同比增长14.5%。但无论是总资产的增速,还是净利润的增速都是2008年以来的最小值。

  就在2013年年报面世之时,农行的总部组织架构变革也已启动,被认为是农行自2008年股改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的变革。

  据理财周报(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了解,目前逐渐清晰的农行变革方案中,共涉及撤并重组5个一级部门、8个二级部门以及增设了4个一级部门。变革后,农行总行部门的职能定位将分为直接经营部门、营销及产品部门、风险与内控部门、战略资源管理部门、运营与保障部门、公司治理支持部门等六大类。

  城镇化、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务部门也在此次变革中首次露面。

  “大运营、大后台”的管理格局是此次农业银行变革的核心。

  据了解,此次调整农行在原运营管理部清算中心和运营中心基础上组建了运营中心,作为总行的集中运营平台,并将电子银行、信用卡中心、个人金融部等前台部门承担的客服、单证中心等只能统一划转后台,由“大后台”集中运行。

  中行变革的动作一点不逊于农行。

  拆分五大总部对于中行来说算得上历史性变革。中行的五大总部是指公司金融总部、个人金融总部、金融市场总部、风险管理总部、运营服务总部等。

  据了解,公司金融总部直接拆分为公司金融部,并成立了相关的贸易金融部和中小企业部。原有的个人金融总部被分成了个人金融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

  金融市场总部拆分出来的部门最多,投行部、全球市场部、托管业务部、金融机构部以及从事债券投资的司库。

  也不仅仅只是五大总部的拆分,中国银行的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也变为了一个一级部门,下辖3个二级部门,分别是综合管理部、金融市场部和金融机构部。

  外界将中行此次变革看成一次“瘦身”运动,在总行部门调整之后,裁撤的部门和精简的部门人员将前往各地分行就职。有消息称,前往分行就职的总行员工将近四分之一。

  2014年初,工行总部的架构调整就已经开始。通过合并、精简、裁撤,改革后的工行将形成营销管理、风险管理、综合管理和支付保障四大板块,而总行部门的总数将为45个,其中包括26个一级部、5个二级部,以及3个部门管理中心,利润中心将增至11个。

  在3月31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提出,将推进“5+5+5”事业部制改革,并将交行未来的利润新的增长极寄希望于事业部制。

  所谓的“5+5+5”事业部制改革,包括了将信用卡、金融市场、贵金属、离岸业务、票据业务等五个利润中心事业部制;将理财、投行、托管、期货、私人银行业务准事业部制;探索北京大客户和集团客户、分行级大客户和民营客户、汽车供应链、便民金融服务中心、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的事业部制改革。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互联网,理财业务,金融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