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小微企业再接减税“大礼包” 看效果还需重落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生意,就会有税收,“小生意”自然是“少税收”。8日,财政部官网再度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微刺激”减税政策。很多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激发了创业者的积极性。小微企业重就业、轻税收;低税率、简税制,在料贵、人少、贷款难的今日,减税不易,减费更不易,小微企业期待更多减负的“大礼包”。

  减负政策“及时雨”,盘活小微“大活力”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降门槛,享受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从6万元扩展至10万元;二是延时间,优惠政策有效期从2015年底延长至2016年底,这意味着会有更多小微企业可享受这一优惠。

  据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测算,按照现行规定,一家年销售额不超过24万元的个体户,不仅不用交营业税和增值税,如果其利润只有9万元,只需缴不足万元的所得税,优惠已有相当力度。

  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生产商上海英菲驰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己公司创业还不到一年,初创期对资金流需求很大,这种优惠相当于让企业多了一两年的发展期。“但感觉范围还可以再扩大。”

  武汉新创酷媒营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圆表示,此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缓解了企业资金的紧张状况,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激发了创业者的积极性。

  上海一家机电设备企业总经理告诉记者,优惠对于正在初创期的小微企业非常有利,也是鼓励个人创业、解决就业的好方式。“希望将来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减免和降低所得税税率。”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例如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给予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统一并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等,有力减轻了中小企业税负负担,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

  以上海市松江区为例,仅2013年8月-10月,就有6325户纳税人申报并享受了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上调的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达285万余元。

  看效果还需精细推进、完善落实

  无论是数量,还是吸纳就业人数,小微企业无疑都占据了“大头”。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小微企业超千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把个体工商户也纳入统计,占比超过九成。这些企业解决了我国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口的70%以上也集中在小微企业。

  但料贵、工少、贷款难等多重困难面前,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由于消亡频繁、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很多小微企业面临停产或倒闭。

  8日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小微金融发展报告2014》显示,减少税费依然是小微企业最迫切的政策需求。受访企业中,近六成表示并未享受到小微企业符合条件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政策福利。在小微企业最希望政府推行的举措中,“减少税费”也连续两年占比超六成。

  张斌说,现在所得税的减免是一种临时性政策,如果能将其常态化,配以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改“免征额”等措施,就能将更多企业纳入减税范围,优惠效果更明显,政策也更显公平。

  专家介绍,国外管理小企业的基本理念是“重就业、轻税收”,普遍实行低税率、简税制,以减轻企业纳税负担,推动扩大就业。我国人口众多,就业问题突出,国外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参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小企业发展与政策研究课题组认为,优惠政策范围偏窄和申报程序较为复杂,也会影响政策效果。可整合和完善相关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将尽可能多的小微企业纳入就业税收政策覆盖范围,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期支持就业和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系。

  小微期盼减税还需清费“立竿见影”

  汪蔚青说,与税收比起来,各种费用对小微企业“一视同仁”,没有优惠政策,负面影响更大。一些收费由其他部门委托税务部门代收,也会给企业造成税负重的感受。“不合理的费用如果能尽快清理减免,对小微企业可谓立竿见影。”

  张斌认为,税收的征管相对比较严格,但各种费用的征收可能存有灰色地带,不排除一些部门以权谋私的现象发生,“为了征收‘芝麻费’,监管部门和企业都要付出很大的成本,企业花费很大精力应付费用缴纳。”

  专家认为,针对小微企业税费交叉重叠、不够规范的现状,应大力清理和取消不必要、不合理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可税费联动,将较规范的、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尽快费改税;属于“规费”的收费,合理制定收费标准,明示资金用途,接受社会监督。

  张斌建议,对小微企业可采用“一条鞭法”的征收方法,即对小微企业所有需要缴纳的税收和费用测算核定,给予销售收入5%或6%的固定费率,由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再内部分配至各个部门,减少成本、减轻负担、减小压力。

  英菲驰负责人表示,对待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可以考虑更加灵活,例如众筹的款项一次性到账后,那个季度的税就会很重,但公司生产周期又比较长,对于这类款项的税收能否给予一定程度优惠。

关键词:优惠政策,增值税,营业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