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持续看好2014年行业基本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09: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益率向下背景下挖掘健康险市场

  3月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滑,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虽然数量增加,但是收益率优势不明显。3月新发理财收益率位于5.77%-5.93%,较前期下滑20bp左右;3月新发信托产品平均产品收益率8.27%,受超日债违约影响收益率上行10bps左右。收益率吸引力不再,保险公司在3月开始深入挖掘健康险市场,新推产品主要为健康险。人保健康推出美丽人生女性特定重大疾病保险;海康人寿推出“康爱一生”终身防癌疾病保险和光大永明人寿推出康爱无忧更新型疾病保险,均聚焦癌症风险;友邦保险推出友邦全佑一生“七合一”保障计划(加强版),涵盖7大保障。

  3月股市遇冷保险股跑输大盘

  3月沪深300下跌1.50%,保险wind指数下跌2.56%。分板块来看,银行指数上涨1.86%,券商指数下跌4.74%,保险表现弱于银行和大盘,强于券商。从个股来看太保、新华、人寿和平安分别下跌1.80%、6.27%、3.03%和2.44%。流动性偏紧格局之下,市场表现疲弱;保险股虽然业绩抢眼,但缺乏强劲催化剂依然未能获得市场青睐。在市场风格尚未偏离成长股背景下,保险股遇冷。

  3月债市震荡向下险资大幅增持企业债

  3月债市震荡向下,表现弱于前期。从收益率变动来看,收益率整体上行,其中企业债和中票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其分别上行20-41bps和27-34bps。流动性偏紧、信用违约等导致收益率上行。保险机构持债规模期末余额约2万亿,较2月环比上升0.65%,增加约131亿元。险资大幅增持企业债和国开债,分别增持70.2和43.9万亿,分别占变动的53.7%和33.6%,同时略减持国债和次级债。1季度整体收益率下行幅度在100bps左右,险资前期浮亏有望缓解。

  投资策略及建议

  4月份我们建议重点配置保险行业。主要基于:1、健康险和年金类费改新产品在3月中下旬陆续推出,产品对公司价值贡献较大,有望给公司带来新增长和新估值;2、优先股试点落地,将丰富险资投资标的,有利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提升。随着流动性收紧和市场风格逐渐转变,保险股凭借良好的基本面具有重要配置价值。我们持续看好14年行业基本面,建议4月份重点配置保险行业,个股方面推荐个险渠道优势突出的中国平安,重点关注中国人寿。

关键词:保险行业,基本面,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证券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