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机电神医——记冀中股份东庞矿机修厂厂长田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上五点,在综采一队值班室,开完班前会准备入井的职工,早早排好了队。笔者发现,在这些职工手里,都拿着一本蹭着煤黑、四周卷角的小册子,书名叫《采掘设备常见故障速查手册》。一提到这个小册子,职工们就有说不完的话。职工刘志彬说:“你可别小看了这本小册子,它可是我们处理机电故障的常见病‘药方’。”

  这个“药方”,就出自“河北省能工巧匠”、东庞矿机修厂厂长田权之手。职工到井下处理故障时,兜里都会带上它。到时,只要像查字典一样,先找到设备名称,再对照故障现象,最后按照‘药方’所列步骤,一步一步操作,十有八九总能药到病除。

  其实,除了隔空解决这些常见的机电故障外,田权还是机电疑难杂症的“克星”。

  2013年7月,21217工作面刚安装好的采煤机一牵引就黑屏,出工不出力,罢工了。一拨又一拨的技术人员纷纷下井诊断,一项项查,一条条找,可哪哪都是完好的,病因就是找不到。十几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那台庞然大物依然病怏怏地趴在那,一动不动。“找田权,快点。”现场带班的矿领导急了。

  而此时,田权因连续几天高烧不退,正躺在病床上打点滴。他手里握着的手机急促地响起,刚一接通,一通机关枪似地声音就冲了出来:“采煤机怎么也启动不了,怎么办?”田权在电话里详细询问故障现象,在脑海里逐一“过电影”,指挥现场技术员采用排除法,顺藤摸瓜,最终查到是变频器的PLC死机。他分析原因可能是程序受阻。循着这个思路,田权让现场技术员围绕变频器查找干扰源,并立即清除。不到半个小时,黑屏亮了,采煤机恢复了工作。立马,现场的欢呼声通过手机传进了田权的耳朵:“田哥,神了,神了,采煤机转圈了。”

  其实,田权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技校毕业生,从一知半解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今天的“机电神医”,这“神”的背后,满是汗水,尽是辛酸。

  记得儿子刚出生那年,为了求得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田权将书桌搬到了自家楼下的小煤棚。小煤棚只有三四平米,除了一扇吱吱呀呀风吹雨淋的木门以外,三面都是墙。由于空气不流通,关上门,潮气、湿气一起涌来,人呆上一个小时就会觉得胸闷。冬天,冷若冰窟,夏天,高温蒸煮。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田权每晚都要学到一点以后,而且,这一坚持就是三年。

  有人给田权统计过,25年来,他购买专业书籍的费用占到了家庭消费的60%,他写下的读书笔记摞起来得有一米多高,他熬夜的时间累积起来,相当于多挣出了五年的时间。这样的执着,这样的勤奋,怎能不神?

  可田权并没有满足,他创新的脚步一刻也没停止。从2006年开始,东庞矿采掘设备开始使用变频器。变频器一旦出现故障,升井检修后,要运到井下,在工作环境下检验效果。如果达不到理想效果,还要升井继续处理,处理完后再运到井下继续检测。这样反反复复,费时费力,严重影响生产。田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从2012年7月开始,他设想模拟井下生产环境,设计一套“变频器加载试验台”,在地面实现对维修效果的检测。这种设备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先例可供借鉴。设计制作中,田权吃尽了苦头。其中最难的就是控制加载给定的系数,每天试验七八十次,反复调整系数,一点点增加给定系数的力度。突然一天,系数增加到快要爆掉的时候,他灵光一闪,采用逆向思维,将给定系数往下降了一点点,试验成功了。到目前为止,已检验变频器50余台,成功率100%,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多万元。目前,这项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如今,不惑之年的田权,正在追逐新的梦想,那就是,自主创新出“中国创造”的采掘机电设备,同技术人员一道,乘风破浪,走进国际大市场!(杨春香)

关键词:东庞矿,冀中股份,田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