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投资人要早一点有自己的拼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红杉方面的说法,按照惯例,并不会投资一个领域内两个竞争对手。“刚开始他们的业务都属于不同领域,到后来完全因为互联网发展撞到了一起。”沈南鹏如是说。

  大众点评网[微博]2006年获得来自红杉中国200万美元首笔投资,2007年红杉资本再次追加了投资,2010年大众点评进入团购领域。2010年9月,美团网[微博]获得红杉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大众点评做团购的业务,比美团晚了大半年。

  2009年团购这把火燃起来之后,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感觉到一定要做团购,因为他觉得不做团购,就有可能让成功的团购公司打断他们与服务商之间的关系,因为团购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如果一个‘团购公司’规模非常大了,他可以说对不起,你得把所有营销手段都交给我,这个时候大众点评网就没有粮道了。然而现在大众点评这仗要打吗?要打,要做好团购,但这意味着一个原来盈利的公司今天必须进入千团大战。”沈南鹏说。

  他感叹互联网变化太快,要定义两家被投公司竞争还是合作,很难界定清楚。“在我们看美团的时候,我还问张涛,你们要不要进团购领域,他说暂时没这个想法,后来他俩在团购上竞争了。”

  奇虎是沈南鹏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如你所知,当时该公司业务与安全无关,而网秦的业务则很明确就是手机安全。乐蜂创业之初定位为时尚生活,而聚美优品则是团购化妆品,沈南鹏曾觉得团购化妆品挑战挺大,但“陈欧这个人值得试一下”。最初楚河汉界非常清楚,不久后就犬牙交错。“今天唯品会再往前走,会不会仅仅是局限在现在的模式呢?我相信不会。沈亚肯定会有很多新产品想法,走到今天这样一个平台,他不会仅仅局限于就是现在的商业模式,”他开玩笑说可能过一阵唯品会与聚美优品也会有竞争,就像“我没有办法跟陈欧讲你不要做自有品牌,对吧。”

  按照投资公司标准流程,当两家被投公司成为竞争对手,应该建立严格防火墙制度,如投资经理间不能共享信息,公司战略会议,投竞争对手公司的投资经理不能出席,红杉也遵守这套流程。

  “与唯品会战略打通是乐蜂自己的决定,事先没与任何投资人沟通。”乐蜂网董事长李静告诉《中国企业家》杂志,她不认为是被收购,当公司内部将战略想清楚后,她才与主要投资人进行了沟通。而且最先也不是红杉而是中金和宽带资本。这两位股东方当即表示支持。“有人说,这事是老沈作局,我觉得他挺冤枉的,乐蜂与唯品会谈得差不多了,我才和红杉说的。”李静说。

  唯品会董事、红杉董事合伙人刘星则介绍,在唯品会收购乐蜂过程中,因为刘星具有红杉身份,他要回避。最后董事会表决收购与否时,他在场听了,但没有投票。“沈亚和李静是通过红杉平台相识,这是红杉能提供的服务,但我们只是一个小股东不可能主宰公司意志。”

  资本是秘密背后的秘密,动力背后的动力,红杉在这一轮格局调整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可能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处在沈南鹏的位置,他不可能完全对战火视而不见,也会建议被投公司差异化竞争,例如他曾建议乐蜂把渠道与更大平台合作,判断依据是对乐蜂而言,不是说今天竞争不过哪一个对手,所以要赌气做这个事,而是公司的利益最大化是什么。如果乐蜂在品牌和渠道继续两条战线作战,第一这样的商业模式能不能持续?第二是不是可能发现自己将陷入左右手互搏?例如在自己的渠道,怎样处理自有品牌和欧莱雅等品牌的关系?

  他认为红杉是通过对企业长期发展战略推导得出结论,然后再去提建议。“我们确实给了她建议,认为渠道和品牌应该分离,分离方式可以不同,可以自己分出一个团队来,另外一个团队去做渠道,但这两个公司必须独立运作。”而至于是单独运作还是选择合作,与谁合作,选择由企业家作出,红杉会站在中立的角度,“不希望参与这类决策事情,因为这个事情非常敏感,一个企业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判断去做选择。”

  有时候,双方也可能吵到投资人这里,沈南鹏只能说反对非理性竞争。“比如说打口水战,当然没必要,但企业决定这一个礼拜打价格战,这是一个企业的执行决策,我认为没有权力去干涉。”

  趋势拼图

  2008年冬天,北京九华山庄,红杉中国被投企业CEO年会如期召开。

  这个冬天格外冷,实业与金融都不景气,导致红杉所投的一些行业增长放缓,尽管后来政府出台了“四万亿”刺激,但2008年底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

关键词:沈南鹏,投资人,拼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