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庞矿双倾斜工作面大采高综采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4: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传来喜讯,东庞矿双向倾斜工作面大采高综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该矿以高架综采为核心的技术支撑体系日趋完善。

  该项目始于东庞矿S2704工作面,该工作面煤层倾角最大达到45度,俯采角度最大达到30度,回采过程还需过10余条老巷、20多条断层,再加上续架、调采,生产工序异常复杂。初采时,一度出现机组爬坡能力不足、溜子下滑等状况。面对如此艰难的地质条件,该矿举全矿之力,打了一场大倾角回采攻坚战。通过对采煤机组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机组牵引力,改进导向滑靴,减轻了爬坡阻力;通过实施工作面动态检测法,增设锚固站、创新防倒防滑装置,保证了支架初撑力和良好的支护状态;通过合理控制割煤速度,杜绝了皮带飞车、煤流下滑、压溜子等事故发生,保持回采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在此基础上,安全、机电、运输、后勤服务等单位也对该面的回采给予了极大关注与支持,形成了“全员参与、奋战大倾角”的浓厚氛围。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时间,该矿总结出了一系列回采工艺及生产管理新方法,并研发了大倾角煤层综采面液压支架模型及可加载试验台,实现了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高效生产。同时,该矿也收获了客观的经济效益,通过在回采过程中组织续架,实现了资源“吃干榨净”,累计多回收煤炭6.8万吨。

  目前,S2704工作面已顺利结束回采,正在进行扩帮等撤架准备工作。(赵灿)

关键词:东庞矿,工作面,大采高综采,赵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