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动口岸一体化发展 由口岸大省迈向口岸强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口岸建设支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到2020年,河北省口岸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开发国际(地区)集装箱班轮航线5条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建设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分别达10个和5个以上。

  口岸功能由单一运输集散向综合功能转变,货物运输结构实现由能源输出为主向集装箱、散杂货为主转变,口岸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先进、配套设施齐全,优势互补、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的口岸发展格局,实现河北省由口岸大省向口岸强省的跨越。

  推动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发展

  “围绕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加快临港新型重化工业、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按照《指导意见》,依托首都新机场、沿海港口等对外开放的口岸,加快发展与其相配套的临港服务业,促进口岸、产业、城市一体化发展。

  根据《指导意见》,推动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发展。研究建立京津冀口岸发展协调机制,签署京冀口岸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河北省沿海港口与北京空港、陆港的合作;加强环渤海地区口岸之间特别是与天津口岸在功能定位、国际航线开发、集疏运体系、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实现冀津口岸优势互补、良性竞争、互动发展;大力推进京津冀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促进贸易便利化。

  加快口岸开发开放

  “鼓励在已开放港口口岸范围内新建外贸作业区或涉外码头,提升现有口岸功能。”根据《指导意见》,推动黄骅港综合港区、唐山港丰南港区、秦皇岛西港搬迁实现正式对外开放,力争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唐山三女河机场、邯郸机场列入国家口岸开放规划,争取秦皇岛港口岸、唐山港口岸、黄骅港口岸列为国家指定粮食进口口岸;抓住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机遇,推进张家口机场对外开放。

  鼓励引导民营资本合资合作建设省内内陆港,加强海运口岸与石家庄、张家口、保定、邢台、邯郸等内陆港的战略合作,为内陆地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口岸服务。

  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按照《指导意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项目立项、审批、用地、资金、信贷等方面优先安排;鼓励申报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海关出口监管仓库等保税监管场所,加快石家庄内陆港综合保税区项目前期工作,推动石家庄空港综合保税区、黄骅综合保税区、邯郸内陆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依托首都新机场,在临空经济区内规划建设廊坊综合保税区。提升秦皇岛、廊坊出口加工区功能,创造条件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支持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探索综合保税区运营管理新模式,为转型升级为自由贸易区奠定基础。

  此外,还将统筹规划建设河北省电子口岸,建立与国家电子口岸平台相统一的信息化数据标准体系,实现互联互通。

关键词:一体化,口岸,海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