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一体化下的北京和保定:走稳第一步更实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和《河北新型城市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保定随即成为全国关注焦点,甚至整个京津冀地区也掀起一股“副首都”狂热。

  这一切源自于京津冀一体化几成定局的前提下,河北对产业接纳诉求的抢先发声。而对北京而言,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当下已无法回避的环境问题,就必须改变整个京津冀地区的产业格局,努力帮助河北完成“去重工业化”的产业升级。

  如今,保定想要什么显而易见,但北京想给什么却没有定论。一体化将给北京和保定带来什么,引人深思。

  1

  雾霾

  促进合作的“推手”

  无法被行政区划割裂的大气治理难题,捅破了展开区域合作的最后一层窗户纸。河北和保定抢先发声,希望抢到这个等了三十年的机会。

  “首都圈”和“京津冀一体化”理念的提出远比人们想象中的早。1982年的《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就有了“首都圈”的概念。而直到1994年提出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圈的十多年里,“首都圈”内几乎没有实质性的合作。此后,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环渤海经济圈”、2001年的“大北京规划”还是2004年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都在执行上得不到有力的推动和支持。

  直到2011年“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京津冀一体化”和“首都经济圈”概念提升到国家战略的角度,以及随后几位高层领导发言中的肯定,才让这个拖了三十年的区域合作计划得以成行。为了不错过这个等了三十年的约会,保定,乃至河北都开始忙碌起来,于是便有了今年3月26日的《规划》。

  那么,为什么是现在?

  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副教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高层“动真格”,环境问题绝对是一个重要的契机和因素,“但这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决定性因素在于北京城市发展的不可持续,以及北京与周边地区发展的极不平衡。长此以往,整个京津冀地区不仅面临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经济发展也将受到影响。”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为了改善糟糕的大气环境,北京曾向河北转移了一系列高污染的资源密集型制造业,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05年起向河北曹妃甸搬迁的首钢集团。这让河北的重工业产能更加雄厚,在当时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北京的污染状况,却也为如今的雾霾围城埋下了伏笔。6年后的今天,事实证明,这次转移没有帮助河北实现产业升级,也没有实质性地改变北京地区的空气状况。

  北京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地希望解决环境问题,以至于终于愿意向这个一拖就是三十年的“约会”妥协。

  曾有一项调查指出,在北京生活的人最关心的问题是空气污染而非房价,这与在上海和广州得到的答案完全不同。在4月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地产商潘石屹发表看法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是解决北京空气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污染主要是因为煤耗造成的,天津耗煤一年是北京的三倍,河北是北京的十倍。如果不把京津冀一体化,好多问题都是不好解决的。”

  环境治理,尤其是大气环境,是一个区域性的工程。无论是治理大气污染,还是促进产业升级,河北都是北京绕不开的所在。

  保定市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至少有一半以上时间的大气环境都处于中度污染或重度污染。在记者前往保定的前一天晚上,保定市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跌倒全国倒数第三,仅次于北京和芜莱。从对保定市民的随机采访中也可以发现,当地居民对空气污染的感觉最为强烈,尤其是近几年,明显感觉保定的空气越来越差。而当天,保定刮起了4级风,也迎来了久违的好天气。街头满是环保燃气公交车,机动车数量完全不可与北京相提并论,西城的热电厂、胶片厂等传统工业区也没有明显的排污行为。即便如此,全城仍是笼罩在一片雾霾中。直观感觉,当地的空气质量丝毫不比北京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国平教授这样评价河北重型工业:“钢铁、水泥、建材、石化,就是这些重型化工业造成京津冀的大气污染。这个地区重工业的发展已经大大超出了本地区环境的承载力,产能过剩状况非常严重。”相对发达的重型化工业,河北的服务业基础则差得多。对北京而言,不解决河北的重工业污染问题,就无法从根源上改变好天气要“等风来”的窘境。

  环境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雾霾是严重的大城市综合征表现出来的糟糕脸色。“环境问题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背后肯定还是和规律有关系。”2004年以前就开始对首都圈战略规划进行深入研究的李国平认为,区域合作离不开两种推动力量,“第一,多年来北京处于向心集聚发展过程中,但现在需要开始向外扩散,要谋求多中心发展;第二就是社会对环境、对生活质量的意识和诉求有了提高,转移和一体化变得更加迫切,变成了客观需要,当然就会有市场的推动。”

  可以说,不管双方其他利益诉求有何差异,但大气环境,是双方共同的痛。无法被行政区划割裂的大气治理难题,捅破了展开区域合作的最后一层窗户纸。但仔细看来,合作对双方的意义还有所不同——北京如果想要河北不再依赖传统重型工业,就有义务帮助其完成产业升级,这是河北多地的支柱产业且容纳了大量就业。

  在这个节点上,河北和保定抢先发出了声音。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一体化,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