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微博“黑公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1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骂句360,就拿一个百度wifi”,这起被称作“百度微博黑公关”一案今天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据悉,该案缘起是百度公司恶意在其论坛中组织“举报360恶意行为”的活动,并利用其官微广泛传播,甚至以向网民施以小利的方式来蛊惑网络用户。

  为此,360要求百度在其官网首页、360官网首页、搜狐网首页、腾讯网首页、新浪网首页、凤凰网首页显著位置,在《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法制晚报》第一版显著位置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持续120日,同时求偿200万元人民币。

  据悉,此案缘起是百度公司在自己的论坛中自行定义了8种所谓的“360恶意行为”,用户只要举报类似情况即可获得百度公司的百度wifi。

  而百度利用微博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的优势,还在其官微上对次活动进行推广,故意蛊惑、诱导网民勾选投票,公然诋毁360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

  360公司认为,百度公司自行定义360的“恶意行为”已属不当,进而以小利为饵,蛊惑不明真相的网民举报。这种行贿网民的做法不仅严重扰乱了互联网的竞争秩序,更是视用户尊严如草芥,玩弄网民于股掌之上,是对中国互联网良俗公约的公然嘲讽与践踏。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称,百度为了推广旗下的杀毒产品,以如此违法行为打压360公司,其主观意图与操作手法均存在明显的恶意。

  而百度公司因“黑公关”被起诉不正当竞争已经是本周以来的第二次。在4月21日,百度就因旗下hao123导航页发布诋毁360的不实报道而被诉不正当竞争,并被360公司索赔1000万元。百度当时辩称其消息来源是腾讯视频。此次“百度官微黑公关”一案则不牵扯其他涉案公司,系百度官方行为。

  360表示,360进军搜索市场以来,针对360的持续抹黑和诋毁就没有停止过,360公司也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随着360诉百度恶意诋毁、不正当竞争案的开庭审理也标志着360司法维权行动的正式展开,360将通过以法律手段维护市场的公平和自由竞争环境,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近期360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的案件列表:

关键词:百度,竞争,微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