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新视角:蒋锡培倡导企业家重视战略管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1: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圆满落幕,本届论坛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展开了讨论,与会的嘉宾进行了各方交流与探讨。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在2014年年会“从中国自由贸易实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分论坛以及会后采访中,发表了产业市场运营发展战略的建议,引起与会企业家及相关行业人士的广泛认同。

  规划资源解决产量过剩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

  蒋锡培认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要本着简单、高效的原则,自主化解产能过剩,应当把有效的资源集中到管理好、效能高的企业中去。在未来无论是从战略规划、自身的商业模式、管理、技术研发还是公司倡导的价值理念和文化都是市场竞争的关键要素。同时需要真正的参与到国际化市场竞争中来,才能真正地将资源集聚的优势发挥出来,所以化解产能过剩一定要鼓励收购、兼并,实现资源合理的配置。在此,蒋锡培针对土地资源部分指出,土地资源极其宝贵不能再用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中,除非是利用到具有颠覆性、突破性创新的行业。

  根据现今的产业现状,蒋锡培做出了大胆的猜想,他认为未来5年或10年内,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通过竞争留下来的企业一定是顺应了市场经济规律。因此未来一定是巨头与巨头的竞争,一定是最好的企业间的竞争。

  蒋锡培还提到,远东控股集团定位成为全球一流的投资管理专家,远东电缆要成为全球一流的能效管理专家。因此远东秉承着该战略目标来考量不同的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为此配套的智能装备,从而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带来安全、可靠、经济的产品,彰显远东价值所在。

  以“质量为上、品牌制胜”的战略理念促成技术转型

  蒋锡培认为,中国企业要和全球企业去竞争,就一定要有先进的技术。远东电缆的碳纤维导线是业内公认的全球最领先技术。我国在电工领域的标准正是由远东电缆发起并制定的,这个国家标准有可能成为全球的标准。此外,为了完成企业的技术转型,拥有独特先进技术的同时,还一定要关注全球前沿技术、管理方式并加以借鉴。同行间不应只有业务层面的竞争,还要有优势互补。远东一直本着“质量为上,品牌制胜”的战略,同时保持各方面的创新,从而促进电缆行业的技术改进。

  企业的技术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各种挑战,全球化竞争将是未来中国企业市场运营的主要方向。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除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也需要企业自身对资源及技术等方面的合理规划。

关键词:企业,技术,竞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商业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