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一季度GDP增长未达预期 地方经济告别高增长时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全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发布后,各省也相继发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除了陕西外,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了一季度GDP数据。29省市一季度GDP增速均低于年初制定的增长预期,重庆以GDP增长10.9%的速度居于首位,贵州增长10.8%,天津增长10.6%,新疆增长10.2%,青海增长10.1%,分列二至五名,也仅有这5个省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在30个省(区、市)中,除了安徽一季度GDP增长9.6%,达到今年制定的9.5%的目标外,其他29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未达到预期,其中黑龙江与今年增长预期差距最大,一季度增速为4.1%,不到今年制定8.5%增速的一半。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青海增速持平、河南增速略有回升外,28个省份增速回落,河北、黑龙江与云南增速回落最大,均达到4.9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表示,各地一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与整体经济放缓趋势相吻合,目前欧美等国经济还在复苏阶段,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我国外贸拉动非常有限,而国内也正处在结构调整阶段,要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一定程度也影响了GDP增速。此外,一季度还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两节都在一季度,工厂开工受到一定影响,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往年地方GDP增速也会出现回落,但是增速往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高于10%的也不在少数,而今年这一现象却出现明显变化。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公布一季度GDP数据的30个省份中,河北、山西、吉林、上海、黑龙江、宁夏、广东、浙江、海南、北京10省市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4%),GDP增速超过10%的只有5个省份,分别是重庆、贵州、天津、新疆、青海,而去年同期这个数量还是15个。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认为,以前各地GDP增速均高于全国的情况经常出现,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数据注水”,现在国家统计局在推GDP统一核算,加强对一些地区GDP数据的审核,挤出水分,导致很多地区增速回落明显。而且今年以来政府多次强调改变以GDP为核心的政绩观,地方对GDP的追逐也有所降温。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以前地方GDP的高增长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据悉,各地方统计局核算处人员与国家统计局核算司人员,近期就今年一季度各地的经济数字进行了联合审查。与过去“审查”不同的是,今年国家统计局对GDP数字要求更严,会根据各地用电、全社会货运、财政收入等数字,对“过高的数字”进行了“调减”。

  对于未来GDP走势,徐逢贤认为,在一季度GDP数据出炉前后,中央出台多项稳增长政策,包括扩大铁路投资、减少企业税负、鼓励民资投资基建、支持实体经济等,这些政策将对稳定当前经济的下行态势产生积极影响,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与一季度持平,三季度经济有望迎来转机。

关键词:一季度,GDP,预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