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增10.1% 3月大中型钢企扭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942.4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2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31.6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1-2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博士何平认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有所加快。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加快的主要原因在于电子行业的拉动。3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3.4%,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上升3.3个百分点。

  同时,3月份利润增速加快也因为受到了基数较低的影响。2013年3月份,工业利润增速为5.3%,是全年各月最低增速。

  在何平看来,一季度工业利润主要有3个特点,包括新增利润仍集中于少数行业,主要采矿及原材料行业利润明显下降,以及企业效益水平基本稳定。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5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近八成。

  从企业性质来看,一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2.9%;同期的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2%。

  -相关

  3月份大中型钢企实现扭亏

  随着进入传统销售旺季,钢铁工业似乎迎来了行业春天。据中钢协的最新统计数据,3月份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5.3亿元,在今年前两月连续亏损的情况下,环比扭亏为盈。

  具体数据中,3月份86家重点钢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3079亿元,环比涨超10%。亏损企业则降至30户,环比减少8户,累计亏损16.8亿元,亏损面达到34.09%,环比减亏47.58%。分析认为,2月下旬以后,各个工地工程逐步恢复开工,导致用钢需求逐步回暖,企业盈利状况有所好转。

  仔细来看,本轮钢企利润好转更多来自于主营业务外收入,钢铁主业在亏损线上徘徊盈利艰难的状况并未彻底改变。根据中钢协的报告,今年1-3月,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其中钢铁主业整体亏损41亿元。这也是钢铁主业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至今,连续10个季度亏损。

  “总体上看,本轮钢市回暖有季节性因素在里面,行业供需的颓势并未实质性扭转。”钢材分析师邱跃成认为,鉴于宏观政策上暂无利好消息传出,未来钢价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记者刘溪若)

关键词:工业利润,钢企,一季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