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怎么了?再临2000点大盘何去何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只次新股破发

  昨日,A股遭遇大幅调整,曾炙手可热的次新股上演了破发一幕。

  多只次新股破发

  昨日,上证指数开盘后一路走低,最终下跌1.62%,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2.68%,受累于此,截至收盘,纽威股份、炬华科技均跌破发行价。其中,纽威股份报以18.19元开盘,在下午2点20分左右跌破发行价17.66元,全天下跌5.45%;炬华科技全天大跌7.14%,复权后的股价也跌破了55.11元的发行价。

  相较于上述情况,贵人鸟则较为幸运。公司以11.35元开盘,早盘股价一度逼近10.6元的发行价,2点左右股价再度下探跌破发行价,不过之后股价略有回升,收盘价恰好停留在发行价上。

  另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大盘连续下挫的背景下,也有次新股已处于破发边缘。分别属于中小板、沪市主板、创业板的麦趣尔、陕西煤业、恒华科技等公司的最新股价离发行价仅一步之遥,而麦趣尔的股价在昨日盘中还曾一度触及发行价25.38元。

  控股股东等套上“枷锁”

  次新股跌落神坛背后,有着各种因素的影响。但从本质上来看,部分公司上市之初遭遇暴炒、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等才是最直接的“导火索”。

  以贵人鸟为例,公司4月22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12%,当天公司股价下跌1.81%,报收于11.95元,之后股价连续多日下挫,最终在昨日盘中跌破发行价。

  据统计,次新股中一季度业绩变脸占比超过30%,包括股价目前濒临破发的麦趣尔、陕西煤业,以及金一文化、汇金股份等多家公司。其中,麦趣尔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约10%,并预计中期利润减少0%至25%,陕西煤业一季度业绩则下滑53.14%。

  另一些次新股虽未出现业绩变脸的问题,但股价下滑的祸根则似乎在上市初期遭遇暴炒之时已经埋下。如众信旅游于1月28日登陆中小板,首日开盘大涨21%后,股价又走出连续10个涨停,市盈率一度超过50倍。尽管公司之后预计中期净利润有15%以上增长,但仍难以维持过高的股价,公司股价从最高点已回落约46%。类似的案例还有上文提及的岭南园林等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IPO信息的集中释放引发了市场过度解读,对次新股造成一定影响,但若次新股本身质地优良,投资者理性对待,股价压力也将随之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次新股破发也将给控股股东等套上“枷锁”。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指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股份的董事和高管应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股锁定期限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这意味着,今年上市的次新股的相关股东均受此约束。

关键词:A股,2000点,大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