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中国遭遇封杀潮 交易平台进入死亡倒计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6: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比特币交易平台尚未从上一轮销户风波中走出来,却又遭遇封杀危机,金融机构对于比特币的围剿愈演愈烈。日前,支付宝和招商银行分别发布公告表示,不再为比特币提供相关服务,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最后一个充值模式——虚拟充值卡充值模式也岌岌可危。

  支付宝率先“封杀”银行将于5月10日前停止交易

  据京华时报消息,央行从4月22日开始,通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部署了关于比特币交易的约谈,被约谈对象包括仍与比特币交易有关的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数目不少于20家。

  受此影响,支付宝和招商银行先后宣布不支持比特币交易相关的支付与转款等服务。中国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上周末宣布,暂停接收招商银行账户的人民币充值。

  业内消息还称,此次约谈,央行要求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在5月10日前,停止比特币交易服务、清理现有账户,还需要停止比特币的提现功能,并要求各机构专人监控比特币交易资金转移方式的变化、接收行下发的新帐户名单,迅速做出反映。

  另据大公网等媒体报道消息,此次央行约谈的对象包括各大商业银行,支付宝、财付通等大型支付机构,以及之前为火币网提供充值码交易的易生支付、易宝支付等。由于之前政策不明朗,多个比特币交易平台均推出“充值码”充值方式,通过网店销售等形式贩卖点卡,之后在平台充值的方式进行交易,而这一交易形式也被央行注意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3月份央行曾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服务于比特币交易,现有账户限期在4月15日前清理完毕。然而,截至4月15日,尽管有部分比特币交易网站称收到银行的销户通知,但多数比特币交易平台依然正常运转,比特币价格还飙至3000元左右。

  比特币死亡倒计时?

  众所周知,比特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价格波动太大,无法很好地行使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又如比特币在生产、储存和交易环节中还存在诸多技术风险和隐患,使比特币在商品交易的过程中不能像主权信用货币那样方便流畅。

  事实上,比特币正面临生存危机。4月25日,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所Mt.Gox正式启动破产程序。几乎同时,国内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封杀比特币交易网站,明确表态不会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提供充值和提现服务,也不允许通过支付宝购买或销售相关交易充值码。

  4月27日的数据显示,国内几大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价格从前几天的每枚3000元下跌到了2800.50元。

  据了解,由于第三方支付的充值渠道已经被明令禁止,国内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OKCoin和火币网主要提供两种人民币充值途径:一是银行转账,二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充值码。

  “如果各家银行真的按央行的部署进行,那么比特币交易网站在中国恐怕将没有任何生存空间。”一家大型比特币交易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全面切断比特币交易网站的交易资金链,可视为央行全面封杀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

  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所Mt.Gox正式破产全部资产变卖

  4月25日,曾经是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的Mt.Gox宣告破产。比特币基金Mt. Gox的破产管理人通过官方网站表示,东京地方法院已下令,Mt.Gox正式启动破产程序。此决定意味着,任何对Mt. Gox能重新再经营的幻想都已宣告破灭,投资者将只能透过清算挽回少部分损失。

  此前,Mt. Gox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旨在保护公司的剩余资产,并开启国际合作渠道。

关键词:比特币,交易平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