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惜贷现象严重 年息50%民间借贷“趁火打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6: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良贷款利率高企之下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难审批更严格贷款搭售现象重出江湖

  连日来,中行、农行、建行等多家银行接连发布一季报,与去年年报相呼应的是,新增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上涨,资产质量堪忧。从上月起,多家银行开始收缩额度,不仅调高了贷款审批的门槛,还设置了不少贷款附加条件。受此影响,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年利率高达40%~50%。

  眼看一笔银行贷款就要到期,企业又紧缺资金,除了借助高额的民间借贷,看似别无出路,“总不能让资金链断裂吧,但民间借贷现在的年利率大部分都在40%~50%,真是‘借不起’……”广州小企业主朱先生昨日向记者表示。

  随着银行业一季报的陆续揭晓,不良贷款高企、银行贷款审批收紧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伴随着不良贷款出现猛增,从上月起,多家银行开始收缩额度,不仅调高了贷款审批的门槛,还设置了不少贷款附加条件。不少借款人只有寻求其他门路借款,民间借贷市场近期更火热,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融资方甚至一开口就要加月息4%、年息高达50%放贷。

  现象:银行惜贷严重

  进入二季度,银行惜贷现象越来越严重。“之前经营性贷款抵押物能做到7成,现在只能做6.5成了。”谈起近期的贷款形势,某行信贷员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总行和分行的审批门槛和要求都越来越严格,此外,贷款利率也较此前上浮。“上个月还只是上浮10%,但到这个月,就要上浮20%~50%了。”

  近期贷款也有放款拖延的情况。“已经显示放款了,但钱还没有到位,却要继续给利息。”一位刚从某银行获得10万元贷款的小企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刚获批的贷款刚被通知要下个月才能放款。

  记者了解到,此前被监管部门严厉禁止的“贷款搭售”现象也暗中重出江湖。“可能放款130万元,要求你购买30万元的理财产品。”

  银行:优先考虑愿留存的客户

  一方面,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业推出银行系“宝宝”理财军团;另一方面,为了留住存款,各家银行也在吸储方面下了大力气,一系列的调整直接推高了银行的资金成本。因此,将优先的额度发放给利率最大化的客户,成为目前银行发放贷款的主要考评之一。“现在我们发放贷款一般也会跟客户谈好条件,比如说,愿意将资金留存到月底、季末之后再提取的,会优先放贷。”一位银行信贷业务相关人士昨日表示。

  调查:市场缺钱民间借贷趁机“宰客”

  每每到银行贷款收紧时,各路民间借贷市场可谓趁势火热。

  “以前都是抵押丰田、本田之类的车型贷款,现在动不动就是宾利,还有阿斯顿马丁的。”广州小贷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近期,客户出手抵押的车型都很高大上,很多都是企业主,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不得不抵押豪车借款。

  记者调查了解得知,近期,广州民间借贷市场的利率水涨船高,有的机构甚至张口就是月息4%,年息50%。“对于一些资金链已断的企业、资金链快断了的企业、急需过桥资金缓冲的企业来说,利用高利息从民间借贷方融资也是一种不得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广东金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

  “借利率如此之高的民间融资,在业内看来,基本上是没有人借高利贷来创业,而普遍都是用来借新还旧,至于还旧的是本金还是利息就不得而知了。”另一位业内人士也如是表示。

  不良贷款“双升”遍地开花

  建行:不良贷款较上年末增约55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婧暄)前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行首季度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65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1%;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双升”,为1.67%和23.89%。

  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建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321.21亿元,同比增长11.17%。建行表示,这主要由于造价咨询、房改金融等传统优势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结算类产品稳步增长,银行卡、债券承销等新兴类产品亦表现良好。

  截至今年3月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达908.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44亿元;不良贷款率1.02%,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60.21%,较上年末降低8.01个百分点。

  兴业: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10.85%

  本报讯(记者李婧暄)兴业银行昨日晚间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02亿元,同比增长13.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3.63亿元,同比增长21.74%。基本每股收益0.70元,每股净资产11.27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14.52亿元,比年初增长10.85%,不良贷款率0.84%,较期初上升0.08个百分点。兴业银行指出,一季度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客户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外部因素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招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五成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招商银行昨晚发布一季报,该行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45亿元,同比增长14.78%,增速有所提升,比去年同期增速11.84%提升了2.94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为0.59元,同比下降1.67%;每股净资产为11.23元,较上年末增长6.65%。

  截至2014年3月末,招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198.70亿元,比年初增加15.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7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4%。不良贷款率0.85%,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而比去年同期的0.70%不良率则上升了0.1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68.04%,比年初上升2.0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27%,比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

  民间借贷风险事件不绝于耳

  事实上,近年来盲目放贷追求高息的民间借贷市场出现的风险事件也不绝于耳。正金投资首席分析师伍锡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控制完善、产品结构合理的信托理财产品年收益尚难超过10%,在经营企业年收益率都不到20%的情况下,几乎无任何风控、仅靠信誉的民间借贷,本金安全难以保证。优选财富张虎成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年前放贷者或许是最精明的人,而现在的放贷者可能成为庞氏骗局最后一棒的接棒者。”

 

关键词:银行贷款,年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