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小银行贷款增长额度超大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行在《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同时,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信贷资金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从去年相关数据来看,中小银行在优化信贷结构过程中显现出了较大的市场活力,而在未来经济转型发展及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大环境下,需要严防相关风险加剧暴露问题。

  贷款同比多增额超大行

  随着金融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金融生态出现多样化格局。近年来,在社会融资结构调整加速的背景下,中小银行焕发出更大的市场活力。

  数据显示,201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比年初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2013年,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中资全国性中小型银行贷款同比多增较多,而中小型银行的同比多增额赶超大行。数据显示,全国性大型银行人民币贷款新增40995亿元,同比多增2211亿元;全国性中小型银行人民币贷款新增27798亿元,同比多增4596亿元。

  对此,专家一致认为是金融市场趋于完善的一种表现。“近年来,中小型银行越来越焕发出市场活力,这是正常现象,也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中小型银行本身信贷基数较小,成长空间更大。随着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结构的中小型银行贷款增长加快符合市场趋势。另外,他还认为,去年监管层对于表外融资的管理规范影响了一些表外融资业务发展较为激进的股份制银行,这也是其中一方面因素。

  “在政策的引导约束下,部分不规范的表外融资逐渐回归表内,一些股份制银行受此影响较大,从而体现在其信贷数据上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宗良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货币政策,贷款,额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