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非上市险企年报 车险承保全线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年报披露大限来临,各家未上市的保险公司纷纷发布了其2013年的年报。

  截至4月28日,已经有建信人寿、农银人寿、阳光人寿、阳光产险等53家未上市保险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总体来看,寿险公司的退保金继续呈现上升趋势,车险的承保利润普遍不理想。

  同时,保险业进军房地产的步伐在加快,阳光保险、太平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在2013年加大力度布局房地产。

  净利润:中邮人寿等险企亏损

  在净利润方面,友邦保险以9.87亿元在50多家险企中排名第一,此外,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农银人寿、建信人寿、阳光人寿、中宏人寿、中英人寿、阳光财险、都邦保险等险企表现不错。中邮人寿、东吴人寿、恒安标准人寿、长安责任等险企的业绩表现并不可观。

  银行系保险公司年报也悉数亮相,其中业绩表现比较好的有建信人寿、农银人寿、中荷人寿。

  事实上,银行系保险公司2014年仍将值得关注,一方面由于中国银行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收购中航三星人寿的部分股权,只要监管审批通过,意味着市场上又将增加一家银行系的保险公司。

  同时,2013年中荷人寿也出现了股权转让。中荷人寿称,2013年7月8日公司外方股东ING保险宣布将持有的50%股份出让给法国巴黎保险集团。由此,中方股东北京银行和法国巴黎保险集团将各自持有中荷人寿50%股份。上述交易还有待监管机构批准。未来公司中文名称将保持不变,公司标识、英文名称及网络域名将根据监管机构核准情况进行调整。

  财险:车险承保全线亏损

  2013年,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承保利润要比2012年差很多。上市险企中,人保财险2013年的机动车辆保险实现营业利润30.69亿元,同比下滑32.04%;平安财险的车险承保利润为15.11亿元,同比下滑45.49%。

  在发布了车险业务的17家财险公司中,车险承保业务全线告亏,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永诚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永诚保险),其车险承保亏损了5.21亿元;阳光财险亏损3.98亿元,英大财险亏损2.97亿元。

  对于外资保险公司来说,去年同样面临车险承保亏损。在2012年8月美亚保险获得第一张交强险经营牌照后,多家外资保险公司纷纷获得了交强险经营资质,着手经营车险业务。2013年正好是这些外资保险全面经营车险业务的第一个完整的财年。

  此次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美亚保险车险承保亏损0.55亿元,中航安盟财险车险承保亏损0.62亿元,现代财险亏损0.09亿元。

  在谈及2013年车险的情况时,某险企的何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去年大公司的车险承保还可能是盈利的,但是中小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承保大多数公司都是亏损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险企,承保,偿付能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