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拟发300亿优先股 盘点方案优劣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王砚丹 袁君 2014-06-09 11:1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兴业银行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在境内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优先股,拟向不超过200名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其中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拟认购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广汇能源、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康美药业、中国建筑等6家公司已经先后发布了优先股发行预案。加上兴业银行,7家公司合计将最多通过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2400亿元。

  虽然在正式推出前,市场对于优先股普遍较为看好,但真正推出后,上述7家公司股价的却表现各异—如第一家抛出优先股方案的广汇能源自4月25日发布方案至今已下跌5.10%;康美药业自5月17日之后下跌2.37%,浦发在4月30日后下跌2.96%。而中行却在5月14日公布方案后上涨1.89%、农行也在5月9日公布方案后上涨5.02%。那么作为优先股的先行者,它们的方案又有何异同呢?

  银行第四套优先股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业银行是国内第四家公布优先股方案的上市银行。其他三家分别为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它们的方案在发行规模、股息率确定方式、强制转股定价、未来再融资可能性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兴业银行与浦发银行均拟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优先股,农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且均在境内发行。而中国银行则较为特殊,拟在境内募集资金不超过600亿元,在境外募集资金不超过400亿元,合计不超1000亿元,成为首家同步推出境内、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的大型商业银行。

  不过,农行特别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监管要求和资本充足率等情况,通过发行境外优先股补充本行资本的可能性”。

  对于上述四家银行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先股的潜在投资者偏重长期投资、且希望得到固定收益,是以持有并获得股利为诉求的,因此市场普遍认为优先股比较适合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目前大多数上市银行股价破净,因此优先股一旦强制转股,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的股票。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银行发生强制性转股的概率较低。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就表示,目前银监会的监管标准较国际标准更高,从目前的核心一级资本的监管水平到本行设定的5.125%强制转股线还有很大空间,而在此空间内,银监会设置了多档次的监管线,并且针对每一监管线都提出了具体的监管要求。

  其他3家银行中,只有中国银行仍有在未来12个月内的股权再融资可能性。“除本次计划在境内、境外发行优先股外,本行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本行资本充足率情况和监管要求等,采取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多种方式,以补充本行资本的可能性。”中国银行公告表示。

  中国建筑累积派息方式最被看好

  对于优先股投资人来说,最为看重的当然是分红条件。股息率便是衡量优先股分红条件好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述7家公司均提出“股息率不得高于发行前本行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但每家公司的股息率确定原则却各有不同。

  中国银行、康美药业采取固定股息率。两家公司确定股息率的具体方式和定价水平均将通过询价完成,在发行时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浦发和农行均采取分阶段调整的股息率,即在一个股息率调整期内以固定股息率支付股息,具体包括基准利率和固定溢价两个部分,其中固定溢价一经确定不再调整。在重定价日,将确定未来新的一个股息率调整期内的股息率水平。

  兴业银行的方案与浦发和农行类似,将五年确定为一个计息周期,每个计息周期内股息率相同。股息率的确定为基准利率与基本利差之和。

  广汇能源采取浮动股息率,若公司分红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00%以上,股东大会有权根据五年期以上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上浮趋势上调分红年度的优先股股息率;若公司分红年度亏损或净利润低于分红年度按基准股息率计算的应付优先股年度股息总额,股东大会有权下调分红年度的优先股票面股息率。

  上述6家公司优先股股利的支付全部采取非累积方式,即公司有权取消本次优先股的派息,且不构成违约事件。只有中国建筑采取的是累积股息支付方式,即在之前年度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和孳息的差额部分,可累积到下一年度发放。此外,中国建筑在股息率确认方面,提出附单次跳息安排的固定股息率,即第1~5个计息年度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固定不变,第6年如果公司不行使全部赎回权,则每股股息率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个百分点,此后保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提出了累积派息方式,中国建筑的优先股方案被普遍看好。如招商证券分析师黄磊就明确指出,相比其他方案,中国建筑更具吸引力—首先,累积股息可推迟至下期支付,且不受递延次数限制,有助于缓解公司在资金紧张年份的支付压力;其次,由于第六年股息率将上浮2个百分点,“这增加了优先股在5年后被赎回的可能性,有利于降低持有人风险。”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兴业银行,优先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