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夏粮收购启动 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可能性不大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4-06-09 16:0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2014年夏粮收购即将开始。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获悉,今年夏粮收购形势比往年复杂,为确保收购顺利进行,该行早调研、早部署,已提前备足100亿元资金静待夏粮收购。同时,据该行副行长李宗阁分析,今年河北夏粮收购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可能性不大。

  与去年相比,今年天气好于去年,小麦收割时间也相对提前。因此,农发行河北分行也将调研时间、部署时间“双提前”,做到早部署、早审批、早放款。其中,贷款资格认定与核准工作已于5月底前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省获得农发行夏粮收购贷款资格企业175家,基本覆盖了全省小麦主产县(市)。在充分发挥政策性收购作用的同时,积极支持市场性收购。

  关于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是否启动问题,农发行河北分行副行长李阁宗分析说,今年小麦市场价开始出现轨道性平衡,这与粮食市场供求变化有关。一方面,今年国家最低收购价持续提高,三等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18元,较去年提高了6分,但目前市场上的小麦价格为每斤1.26元并呈稳中回落趋势,国家最低收购价格提高但市场价格并未提高,说明市场需求拉动不足。

  另一方面,受小麦价格高于玉米价格影响,小麦充当饲料业的消耗也在逐步退出,消耗不振也带来价格上不会出现大的上涨,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影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现象减少,对小麦市场同样会有一定影响。

  市场就是政策,价格就是政策。李宗阁说,一般情况下,小麦价格是南低北高。但今年没有这个明显特点,南北价格差别不大。“从目前形势分析预测,全省启动预案的可能性不大,邯郸、邢台等部分地区存在启动国家最低收购价的可能。” 

关键词:夏粮收购,小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