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信用卡报告:超两成使用者有过套现行为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洪叶 2014-06-09 10:4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央行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已达3.91亿张,全国人均拥有信用卡0.29张,几乎相当于每个家庭拥有一张信用卡。但是众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在今年4月到5月的两个月时间里,对30365名消费者随机调查得出的,本周四,网易财经正式发布的《中国信用卡报告》,该报告结合行业数据和最新的调查结果,揭示2013-2014年中国信用卡行业市场现状与消费行为新现象。数据显示,在本次抽样的人群中,10个人中有超过2个表示自己曾干过信用卡套现,这和央行公布呆坏账的数据起到了相互印证的作用,目前央行正在不断加大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防范信用卡套现风险。

  两成多人有过信用卡套现

  报告显示,在抽样的30365名消费者当中,近三成的人表示他们有过因为还不起全部账单而只还最低款项的行为;21.29%的人表示他们有过信用卡套现行为。

  “信用卡套现”是指持卡人不是通过正常合法手续(ATM或柜台)提取现金,而通过其他手段将卡中信用额度内的资金以现金的方式套取,同时又不支付银行提现费用的行为。对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信用卡套现行为,央行上海总部早在2010年7月26日表示,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央行正在研究将持卡人套现行为记入个人征信系统,直接影响其个人信用记录。

  实际上,有关于信用卡坏账率连续上升,已经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央行加大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力度,从线上到线下,信用卡套现和反套现的“战争”从未停歇。

  比如,几年前不少持卡人利用信用卡给个人的支付宝账户充值,从而套得现金,随后支付宝公司明令禁止信用卡给账户充值。在其随后推出的“扫一扫”二维码支付渠道中,也只能用借记卡付款,不能用信用卡付款,就是为了防止类似套现事件的发生。

  信用卡恶意套现助长逾期,坏账、死账概率不断攀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到251.92亿元,同比增加105.34亿元,增幅超七成。此前,2012年全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坏账仅36.28亿元,这意味着2013年信用卡新增坏账已接近2012年全年的3倍。

  据2013年银行年报显示,有9家银行公布了去年的信用卡不良率,其平均不良率为1.44%,较2012年上升0.16个百分点,远高于去年末商业银行1%的不良率。这让各家银行敲响警钟,央行也不断加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

  日前央行下发文件,要求从4月1日起,对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的支付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接入新商户,这些支付机构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睿通。

  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外,央行还将暂停这8家支付公司部分创新产品的推出,暂停的原因是这些支付公司均涉及违规发展商户、套现等行为。央行此次处罚很大程度上缘于今年以来密集出现的信用卡套现等风险事件。

  消费者刷卡透支意愿明显增强

  卡均消费金额2万5千元

  从公布消费额和透支余额数据的银行来看,卡均消费额高的银行一般来说卡均透支余额也多,这也反映出各行用卡客户的刷卡意愿和消费习惯的不同。

  去年12家公布消费金额数据的银行卡均消费金额为25066.19元,较上一年增长46.39%。信用卡刷卡量激增的背后,也是个人消费理财新观念的广泛传播,以及各商业银行在营销推广上的不断努力。一张信用卡,不再只是作为最后买单结账的工具,银行通过精准定位以及外部市场拓展,使其变身成为一张消费打折卡,领域遍及餐饮、商场、超市等大众消费领域。这也从侧面反映银行不再局限于发卡量的竞争,更加注重刷卡质量的提升,往往在那些软实力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银行,可以在最终的数据中得到相应的回报。

  数据显示,工行、建行、招行名列前三,累计发卡量占到了市场总量的几乎一半。

  报告显示,各家银行在信用卡发卡规模上竞争激烈。根据14家全国性银行的年报,在累计发卡量排名方面,建行靠着去年1169万张的新增卡量,成行业老二。而累计发卡数量上,工行、建行、招行分别占据前三,发卡总量超过1.9亿张,几乎占到了市场总量的一半。

  去年新增发卡量方面,除去浦发银行因两年公布的统计口径不一致无法计算新增量,余下的13家银行中,建行以1169万张的发卡量夺得冠军,工行1092万张排第二,农行740.81万张排第三。

  而从刷卡金额来看,去年平安银行以38240.41元的卡均消费金额排名第一,民生银行其次,金额为33480.54元,而上年度的消费冠军光大银行则排名第三,卡均消费额为29210.41元;其中,有9家银行的卡均消费额超过2万,这一数量较2012年翻了一番。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信用卡,套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