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股权密集挂牌 或掀同业并购高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王小伟 2014-06-09 11:1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险公司近来成为股权挂牌转让的“常客”。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产权交易所获悉,百年人寿、安信农业、大众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股权日前密集挂牌谋转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6月1日起正式实施,保险行业股权同业转让的障碍得以扫除,保险公司股权的密集挂牌,有望掀起行业并购的新高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安信农业股权转让比例较大,一旦成功找到接盘方,或成为新政后第一例保险同业收购的成功案例。

  业绩不尽如人意

  记者梳理发现,近来挂牌的保险公司均为国有控股或参股企业,且规模均较大。从员工人数来看,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12726人居首,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1887人,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职工人数为624人。

  挂牌公司“年龄”不一。大众保险1995年在上海注册,注册资本143250万元;安信农业2004年成立,注册资本金5亿元;“最年轻”的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但公司注册资本金高达236000万元。

  此外,挂牌保险公司多有较为鲜明的业务特色。以安信农业为例,上海的农业保险起步较早,从1991年起,上海市就运用保险机制来化解农业生产中的自然风险,实行政府推动、保险公司代理、积余留地方、形成农业保险风险基金的模式,这种经营模式一直持续到2004年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成立。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成立之后,主要在上海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经营区域涉及上海、浙江和江苏三地。

  但由于保费收入增速近年来明显放缓,本次挂牌的保险公司业绩不算理想。百年人寿2013年净利润亏损3.7亿元。2014年前3月,公司依然没有能够扭亏,实现42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净利润再度亏损808万元。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127729万元和275352万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1667万元。百年人寿本次拟挂牌转让4.2373%股权,挂牌价格为12250万元,高于评估价值。

  大众保险业绩亏损更为严重。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净利润亏损1.5亿元;2014年前2个月,公司营业收入为9506万元,净利润再度亏损1828万元。以2013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9.4亿元和17.3亿元。本次拟转让总股本的1.41%股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435万元,2520万元的挂牌价格同样高出评估值。

  业内分析认为,业绩持续不给力,使得部分股东失去耐心而转让股权,这或是近来保险公司股权项目密集挂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对而言,安信农业算是挂牌保险公司中的“佼佼者”。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8437万元,净利润3686万元;2014年前4月,公司营业收入27777万元,净利润2967万元。以2014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63153万元和65250万元,本次拟转让34.34%的股份,对应评估值为22406万元。挂牌价格与此完全一致。

  国资股东“抛盘”

  这些挂牌的保险公司都具有国有参股乃至控股背景,出让方均为国有企业。其中,安信农业股权出让比例最大,接盘方将直接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股权结构方面,安信农业持股超过10%以上的股东共有4名,其中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62%,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富利农投资总公司和上海市闵行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6.72%、15.44%和10.73%;此外,包括上海农发资产管理中心和上海宝山财政投资公司在内的其他6名股东持有3%到8%不等的股权。

  本次挂牌安信农业股权的出让方为公司前两大国资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7.62%股权以及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6.72%将全部售清,一众老股东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国资股东退出保险业务成为撤离非主业的重要一步。

  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2373%股权的转让方为公司第十大股东国电电力。项目成交后,国电电力将完全退出百年人寿,其他9名老股东也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大众保险本次201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1%)的转让方为地方国企上海煤气第一管线工程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煤气一管也将全部出清所持大众保险的全部股份。

  或掀同业并购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转让方都对意向受让方提出了“偏向保险企业”的要求。以百年人寿为例,公司明确指出,意向受让方应当自行对照《保险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中的规定和监管要求,对自身的资格条件进行核查,并在自行咨询专业人士和监管机关的基础上判断是否符合作为本转让项目受让方的主体资格,并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后果。

  而安信农业更是直接将意向接盘方指向了大型保险公司。转让方在转让公告规定,意向受让方须在全国超过10个省级地区具有农险经营资格,且2013年度农险业务规模超过5亿元。转让方还提出了不接受联合受让的条件,这就意味着接盘公司将独自承担34.34%的股权比例。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满足接盘受让条件的有人保财险和中华联合,不排除这两家险企接盘的可能,中国太保也符合条件。

  “对于接盘方来说,实际上是一笔不错的买卖。”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竞争激烈,近年来多个保险品种的利润率逐渐下降,受到财政扶持的农业保险既能丰富接盘方的产品线,更可能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于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主要是关于保险公司之间收购合并的文件。此前保监会不允许一个股东同时控制两家业务相同的保险公司,但本次新规中不再禁止同业收购,即允许收购人在收购完成后控制两个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

  保险专家介绍说,《办法》所称的“收购”通常指收购人一次或累计取得保险公司三分之一以上(不含三分之一)股权,本次安信农险此次股权转让一旦成功,有望成为新政后第一例保险同业收购的案例。

  而对于上海煤气第一管线工程有限公司所挂牌的大众保险201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1%)项目的接盘方,业内分析认为,由于目前持股20%的大股东Starr Insurance & Reinsurance Limited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因此或将继续接盘增加持股。

  早在今年1月30日,根据大众公用和大众交通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转让参股公司大众保险股权的公告,Starr系公司已受让了上述两家持有的大众保险11.41%股权。

关键词:保险公司,股权挂牌,并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