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瞄准”中国企业招商引资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4-06-09 14:5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任瑞恩 刘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寄望于从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吸引更多投资。莫斯科市投资管理局战略部副主任列昂尼德·科斯特罗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莫斯科正全力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扩大同中国企业的合作。

科斯特罗马说,根据最新的《2025年前莫斯科投资战略规划》,莫斯科将努力发展成为“更宜居、更具投资吸引力的国际大都市”,为此莫斯科迫切需要实施一系列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莫斯科看好在实施大型基建项目中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国企业,愿与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合作。

他说,莫斯科吸引中国投资者的项目包括大型交通换乘枢纽建设、医疗和教育机构建设与改造、工业园区建设、运动休闲场馆建设等。

他表示,莫斯科正努力完善税收和费率政策,简化审批程序,以降低商业和投资成本,同时采取措施保障公平竞争环境和透明的“游戏规则”。莫斯科市投资管理局将为投资者提供从项目寻找到实施的全程服务,投资者可从市政府开通的“统一投资信息网”获得资讯。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有1200多万人,是俄罗斯最大城市、最大交通枢纽和文化旅游中心,也是世界重要的科学和金融中心。据俄方统计资料,2013年,全俄约70%投资流向莫斯科,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额达443亿美元。

据介绍,莫斯科工程设计公司于今年5月19日在北京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签署了在莫斯科地铁建设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两家中国公司将共同投资20亿美元修建新莫斯科地区一条长14.9公里、配有6座车站的换乘支线。

莫斯科还与中方正在就中国公司参与交通枢纽、体育健身场馆和奥林匹克运动综合体建设以及莫斯科管道厂的私有化项目等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俄罗斯正遭遇资本外流,欧美国家对俄投资观望情绪蔓延的局面。俄罗斯寄望于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扩大吸引外资,而基建和金融领域对于中俄两国来说蕴含着巨大商机和合作潜力。

今年4月底至5月初,莫斯科市投资管理局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向中国企业界人士介绍了莫斯科的投资环境和合作机制,重点推介了莫斯科基建领域的引资项目。(参与采写:尼古拉·瓦维罗夫)(完)

关键词:瞄准,招商引资,莫斯科地铁,游戏规则,莫斯科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