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有哪些收费“埋伏”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王璐 郭子源 2014-06-10 11:0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各式各样的银行卡已成为公众金融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提到银行卡收费,相关看法却莫衷一是。有人指责其项目繁多,“躺着挣钱”;也有观点认为,在提升中间收入占比的大趋势下,银行卡等手续费收入是银行经营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

  在经济日报记者的街头采访中,说到银行卡收费,公众的第一反应多集中在“信用卡年费”、“短信服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ATM跨行跨境取款”等。当被问及“调单”、“快递费”、“溢缴款领回手续费”时,不少受访者则表示没有接触过。

  如果你使用银行卡,将有可能遇到哪些收费项目?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是否相同?银行在同业竞争中有哪些收费减免?经济日报记者就此开展了调查。

  细数借记卡收费项目

  目前,银行卡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两种类型,从发卡量和人均持卡数看,其已深度嵌入公众的金融生活。据央行数据,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2.14亿张,全国人均拥有银行卡3.11张。

  如此数量庞大的银行卡,究竟如何收费?根据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2月14日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银行服务价格分为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三类,银行卡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各商业银行总行可根据市场经营情况依法制定和调整。

  具体到各家银行卡的收费情况,从记者调查的5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看,各银行具体项目虽有所差别,但正在执行的收费项目总数已超30项。其中,借记卡收费项目的数量相对固定,信用卡收费项目则种类繁多,且费用相对较高。

  记者对比各家银行服务价格发现,借记卡收费项目一般分为柜面业务、ATM业务、账户费用、境外服务四类,如借记卡年费、调单、外汇兑换手续费等。“一般来电查询ATM取款费、ATM转账、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比较多。”某国有商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

  从调查情况看,不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境内ATM跨行同城取款均为每笔4元,境内ATM跨行异地取款则在每笔4元的基础上,再加收一定数额的异地通存通兑手续费。

  ATM转账收费标准则各有不同。以中国银行长城借记卡为例,ATM本行同城转账免费,本行异地转账按转账金额的0.055%收取费用,最低每笔2元,最高每笔10元。针对跨行转账,如果是同城业务,则转账金额1万元(含)以下的每笔3元,1万元以上至5万元(含)每笔5元;如果是异地业务,转账金额5000元(含)以下的按交易金额的1%、最低每笔5元收取,金额5000元以上至5万元(含)的,每笔50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银行卡,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