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两大品牌分家 Lenovo面向个人与移动用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6 15: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Lenovo面向个人与移动用户Think针对高端与企业用户

  昨天晚上记者获悉,联想集团刚刚在内部宣布将公司业务分为两大集团:Lenovo业务集团和Think业务集团,分别针对个人与移动用户、高端与企业用户。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说:“Think是联想最好的品牌资产,也是唯一可以在高端市场与苹果一争高下的品牌。”

  据悉,分开后的Lenovo业务集团包含联想电脑和原MIDH(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集团)业务,致力于推进主流的消费和商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业务。Think业务集团包含Think品牌产品和企业级业务,致力于推进高端的商用和消费业务。调整后原MIDH负责人刘军将负责Lenovo业务集团,联想全球产品部门总裁彼得·霍腾休斯将负责Think业务集团。联想目前四个大区的组织结构将保持不变,但后续将会进行一系列调整。此次调整将于4月1日生效。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在内部邮件中解释了“分家”的原因,公司做出此番调整有着品牌上的考虑,公司目前基于功能块的组织结构已经成为了一个障碍;在功能型组织结构下,每个人需要多种技能,跨越多个领域,这导致协调合作比较困难,造成决策缓慢。他说,虽然Lenovo品牌已经日益响亮,但我们尚未充分利用这一品牌,使它成为我们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我们曾经尝试在成熟市场推广Lenovo品牌,但我们发现,作为一个产品品牌,Lenovo只在主流和低端领域有明显成效。而在高端产品市场,Think是我们最好的品牌资产,也是唯一可以在高端市场与苹果一争高下的品牌。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两个品牌在各自细分市场上的潜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各自的价值。我们要清晰化和简单化我们的品牌策略,让市场更清楚地理解Lenovo和Think这两个产品品牌各自的定位,由此更好地服务于业务的拓展。他在邮件中还号召全球各个大区“打败竞争对手,一步步实现联想的愿景。”

  杨元庆透露,从即日起到4月1日,联想还将宣布具体的组织结构。(记者贾中山实习记者张品秋)

  专访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

  智能手机与三星苹果一拼高下

  不是在机场候机,就是在去机场的路上;在一个城市逗留也许不超过24小时;倒时差已成习惯……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真的很忙。目前的联想有多大?全球员工近3万人,全球160多个国家有业务,联想仅副总裁就有100多个。在联想今年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后,杨元庆把下一个奋斗目标锁定在了智能终端领域。

  智能手机今年冲第一

  杨元庆今年49岁。1989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联想工作,一直到现在从未离开。个子很高,头发略长,鬓角有些微白,在联想集团的会议室中,杨元庆和前来采访的记者一一握手表示欢迎,采访结束时也一一握手表示感谢,“很谦逊,没架子”。一位记者的微博这样描述杨元庆:一个中国IT好学生,跟互联网喷壶大佬完全两种模式。

  记者们客气地称呼他为杨总,同事则亲切地叫他元庆,他还有另外一个头衔——“少帅”。在今年率领联想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商后,杨元庆下一个目标锁定了智能手机业务。“联想不打无准备之仗。”杨元庆说,“联想在对于进入智能手机的领域是早有计划的。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我们开始的手机业务,当时就觉得未来随着芯片越做越小,将来的手机和PC会有一个融合的机会。”

  在智能手机领域,联想用了两年时间从仅占国内1%市场份额,到目前15%左右的市场份额。其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已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虽然成为市场的第二位,但还是第二,我们要做就想做最好,我们希望今年在中国市场上冲击第一的位置。”杨元庆说。

  靠什么抗衡三星苹果?

  杨元庆坦言,和三星、苹果相比,联想在智能手机领域还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说苹果创新的能力,在现在这个时代确实是非常强的。另外怎么样创造品牌的黏性、影响力,三星、苹果这些方面的确有很强的地方。但我觉得联想在这两个方面,至少在中国我们是有信心和这两家公司一拼高下。”

  联想靠什么优势和这两家公司抗衡?杨元庆很有信心的告诉记者,一是产品价格,二是用户体验,三是销售渠道,四是生产制造。

  杨元庆说,联想不像有些国际品牌只做高端产品,一部手机五六千块。我们的产品价格从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都有,做到全方位的覆盖。而在产品设计上做的不但是时尚,而且符合中国人的胃口。硬件不仅仅是运算的速度、存储的容量,更重要的是客户的体验和应用的丰富性。

  “如果你的手机丢了或被偷了,这种情况下联想的智能机首先可以保护你手机上的数据,然后还可以恢复到你的新的智能终端上面。另外协同也很重要,比如在手机上下载一个东西,你觉得屏幕太小只要一划就可以到电视上面去看。”杨元庆向记者描述。

  在销售渠道上,杨元庆认为联想更是占据了优势。“三星可能主要依赖大的家电卖场,苹果虽然有自己的卖场,但是店面局限在中心城市,数量不过几十个。而联想的店面在中国有几万个,遍布中国的城市、乡镇甚至小县城。当你来到一个非常小的县城,甚至县城下面的乡镇,都能看到联想的专卖店。这是我们的强项。”杨元庆说。

  手机肯定卖的比电脑多

  杨元庆曾这样阐述联想的愿景:要成为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要成为一家世界级、卓尔不群、基业常青的科技公司。而要成为这样的企业,联想不能选择小富即安,必须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目标。

  在杨元庆看来,IT高科技界企业属于高风险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变化太快,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诺基亚几年以前还是风光无限,一下子就变成了现在,柯达也是一样。”杨元庆说。实际上2012年全球PC销量也已经开始下滑,而这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环境走弱,以及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冲击。这一点杨元庆看得很清楚,他也明确的表示,未来手机肯定卖的会比电脑多。

  杨元庆告诉记者,最近IDC把包括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加在一起统计,目前三星第一,苹果第二,联想第三。虽然目前还不是老大,但数据反映了联想过去几年的成长,也为未来设定了新目标,联想希望在综合智能终端领域成为未来全球性领导性的厂商。(记者邵泽慧)

关键词:移动用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