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今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压缩近5%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0多部委同日晒“三公”预算,严格落实李克强总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

  财政部18日公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的预算执行数减少1.26亿元。财政部表示,在继续按照零增长原则对中央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的基础上,将公务接待费预算总体压缩了4.3%。

  财政部18日向社会公开了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同一天,中央部门也向社会公开各自的2013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中,因公出国(境)费21.3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99亿元,公务接待费14.34亿元。

  与2012年预算执行数相比,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2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0.2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0.33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64亿元。

  此外,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80.95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6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4.32亿元,公务接待费14.98亿元。

  与2012年年初预算相比,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增加1.1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0.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0.84亿元,公务接待费增加0.07亿元。

  “之所以去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数高于预算数1.11亿元,主要是因国家邮政局新设省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等特殊事项,经国务院批准,增加了一部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财政部将继续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细化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中央本级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只减不增。

  新华社

  亮点解析>>>

  1、80多家中央部委同日公开预算

  与往年公开持续数日不同,今年各部委选择在18日一天之内集中公布部门预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据统计,截至18日20时,已有80多家中央部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各自的部门预算,由于部分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部门此次暂不公开预算,意味着此次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已近尾声。

  2、“三公”预算首次与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今年是中央部门自2010年首次公开部门预算以来,连续第四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记者注意到,2012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是7月份随同部门决算一起公开的,而今年则改变了以往随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的做法,首次与部门预算同步公开。专家认为,这一举措是政府自我提醒必须过“紧日子”。

  3、“公务接待费”压缩势头明显

  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今年很多中央部委主动压缩了“三公经费”预算,尤其是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费。如国家海洋局,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8404.5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994.29万元,比去年预算减少191.13万元;气象局今年“三公经费”预算20918.11万元,比去年预算减少210.93万,全部为公务接待费减少。

  4、部门公开的预算更具体更能“看懂”

  查看各中央部门预算,一系列细化公开的举措也很受关注。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今年各部门延续了去年统一编制格式的做法,部门预算中出现更多图表、文字说明和名词解释等,方便公众对比了解情况。

  “三公经费”的公开细化上也有所突破,如一些部门将“三公经费”单独展示出来,并详细说明了与“三公经费”支出相关的车辆购置数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人数等情况。

  以审计署为例,该部门今年“三公经费”预算2687.06万元,比上年增加126.06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公车购置及运行费。为回应社会关注,审计署在部门预算中专门对此进行了解释,指出主要与去年未申报购车预算、目前开展业务有用车需求等因素有关。

  此外,该部门去年“三公经费”执行数比预算数压缩了100多万元,审计署将“三公经费”中的每项支出都细化说明,包括公布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维护每辆车的成本以及公务接待的具体人数等。

 

关键词:公务|接待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