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是如何诱导你买正版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8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突然看见苹果软件商店(App Store)有款导航软件在做圣诞促销,原价98元,现在冰点价只要6元,多大的便宜啊!我兴奋得手指一哆嗦,轻触“购买”图标立马拿下。片刻,当信用卡消费的提示短信“叮”的一声,才让我缓过神来:啥时候开始这么冲动消费了?

  一切似乎拜苹果所赐,这家公司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对正版软件的态度。

  计算机走进生活有不少年头了,但买正版,对身处相对宽松版权环境的国内消费者,尤其是个人用户而言,一度被公认为“很傻很天真”:有免费的盗版为什么不用?笔者回忆个人真正掏钱购买的正版软件,早些年只有杀毒软件,而笔记本上的正版操作系统,也似乎应算是硬件商家半买半送的搭售。直到苹果来了。

  这家坚持打造封闭系统的公司,几十年如一日被竞争对手整得惨兮兮的,竟神奇地凭借一个小小的iPod音乐播放器而形势逆转,咸鱼翻身——当然,苹果自己的说法是“王者归来”、“华丽转身”云云。iPod的热卖除了它的易用性,其商业模式尤其是带版权限制的iTunes音乐商店也是杀手锏:虽然国内iPod的消费者鲜有在iTunes里买正版电子音乐的,但国外很流行,而且获得了很多唱片公司盟友的支持。尝到了甜头的苹果接下来在推手机产品iPhone、平板产品iPad等新鲜玩意的同时,顺势扩建了苹果软件商店。

  今天来看App Store,首先并非是很多人印象中的全付费商店,里面限时免费和长期免费的软件更多。苹果官方统计显示,App Store2012年发布的所有App中,只有34%是付费应用,而这一比例在2008年的同阶段则为78%。免费软件中还不乏诚意之作,比如韩寒团队的“一个”,每日更新,号称每年的人员工资要超过一百万,同时每年需支付稿费近一百万……

  当然,也别指望免费软件完全做公益,大部分软件计划通过广告插件来盈利,包括“一个”。也有些游戏软件则会在你试玩得正爽时提示你购买有更多关卡的正式版,或者增加游戏难度诱导你花钱买装备……最近有的免费软件更因为侵犯了原作者版权而使苹果遭遇诉讼。

  App Store里收费的软件,也常有限时免费和限时优惠折扣,节日促销的力度更大,更有一些第三方网站及软件专门提供此类折扣信息。比如前文提到的导航软件,其折扣价相当于不到一折,消费者抢到就是赚到了。而对于软件提供商而言,鉴于电子版权产品的特殊性,零成本增加销量何乐而不为?于是皆大欢喜。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单个用户对正版软件的每一次付费购买,都在悄然改变着国内消费者群体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模式。坚持原创、鼓励正版,毕竟是文明社会前进的方向。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也会看到身为一个苹果硬件用户是多么“幸福”,因为苹果是多么有诚意地、千方百计地诱导你去消费正版软件。但苹果公司更幸福,因为全球有那么多苹果发烧友们以另类的方式来爱苹果,他们热衷于挑战这个封闭的王国,越狱、破解,免费使用着本应付费的软件,甚至对苹果的封闭系统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对苹果而言,另类的爱负担太重,必须增加这些用户的“违法成本”,于是从诞生伊始,苹果的手机iPhone、平板iPad等产品硬件软件似乎总在更新,每一次更新,在功能改进的同时也往往意味着堵住了前一版本的漏洞。但发烧友们并不气馁,每一次总能发现新的漏洞……一次又一次的折腾,苹果帝国却能在看似手忙脚乱中不断壮大,也许,这本来就是一圈刻意打造的生态链条。

关键词:正版|苹果|软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