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创节能遭举报财务作假 庄家疯狂出货全日跌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0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于“年报行情”和“高送转”预期而被炒得火热的联创节能(300343),昨日接连遭到两条利空“当头一棒”。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2012年度业绩增长不如理想,公司拟不转增不送股,仅考虑10派4元的红利发放。另一方面,有分析指联创节能涉及财务数据造假,涉嫌粉饰报表。公司股价开盘即封死跌停,为连日来的疯狂上涨画上了一个句号。

  “高送转”变“不送转”,疑遭外力干预

  又是一年到,年报行情炒。近期炒作热度最大的,莫过于本轮反弹第一大牛股联创节能。据统计,公司股价自12月4日以来,已经连续走出19日阳线。股价从最低26.74元,猛涨至73.15元,涨幅达到173%。股价上涨的背后动力,来自于公司募投项目及超募资金投资项目造成公司2013年业绩爆发式增长,以及今年即将实施高送转的传闻。而在传闻的背后,是疯狂的资金涌入。据统计,12月12日联创节能第一次出现在交易龙虎榜上时,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营业部、银河证券温州大南路营业部出手大举买入;12月20日,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等业内知名的游资大本营也开始现身;到了12月24日,游资继续大举买入该股,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泰然路营业部入场推高股价。而最让市场意外的是,在12月24日,也就是联创节能股价升至49元附近时,机构资金轰然进场,当天第一大买入席位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580.57万元。

  在被疯狂炒作的过程中,公司的动作似乎有点“例行公事”。在012年12月21日,公司曾经针对连续上涨发布公告称,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同时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未买卖自家股票,公司董事会及有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尚未对2012年度业绩分派方案进行讨论。而此时股价已经升至49元,升幅为83%。等到2013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再次发布停牌核查公告,大部分内容与前述公告相同,仅补充了业绩预计增长5%-10%的内容。此时的股价已经到了60.45元,比最低点足足上涨了126%。

  与上市公司的“例行公事”不同,监管部门的动作则更直接一点,12月25日在某领导参观深交所的电视片段中,赫然就出现了联创节能的名字。深交所监控系统显示,此次对联创节能“出手”的原因是:该股20天内最大涨跌幅偏离值高达81.26%,而且多由一个营业部集中买入。随之26日,公司就被深交所强令停牌核查。此前公司的公告仅为“尚未对2012年度业绩分派方案进行讨论”,而昨日公司突然明确宣布“不转股不送股”。有人士猜测,可能是公司受到了监管层的重点关注所致。

  财务报表遭举报作假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边公司刚明确了高送转预期落空,那边又有举报称公司涉嫌财务作假上市。有网友指出,联创节能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研发费用不实,高新企业资格或被收回。根据联创节能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09-2011年的研发费用支出,均大于当期管理费用。公司有涉嫌增大研发费用,骗取高新技术企业的嫌疑。

  2、公司资产和收益能力与同行相比存在明显差异。与红宝丽(002165)、陶氏化学等同行企业相比,公司的固定资产配置明显低于行业水平,但同时又创造了高于行业平均的毛利水平和人均产出,其中矛盾无法解释。

  3、隐瞒采购成本,骗取上市资格。联创节能的主要生产原料——单体聚醚的主要供应商滨化股份(601678)财报显示,滨化股份对联创节能的销售金额,明显大于联创节能对滨化股份的购买金额,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出入。联创节能涉嫌故意做低采购成本,粉饰利润。此外,公司与日出东方(603366)的销售采购数据之间也存在差异,涉嫌在上市前各年度之间调整业绩,做出“平稳增长”的假象。

  4、财务数据存在蹊跷。如现金流量表中2009-2010年有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分别是1600万元和2250万元,但在资产表中相应年度没有长期投资的反映。

  事实上,《投资快报》记者在去年4月份也曾经就联创节能的IPO招股书问题进行了分析(详见2012年4月14日、4月16日和4月18日的相关文章)。招股书中显示,公司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的净利润增速平均为94%。而公司的最新公告指,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仅增长5%-10%。两相对比,如此变脸,不仅让人想起管理层近期轰轰烈烈的“IPO自查风暴”。如果公司不是趁去年8月份成功IPO上市,是否还能够熬得过此次的自查检验?

关键词:招股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