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铁路投资或达6500亿 筹资成铁道部工作重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经过大起大落的2012年,铁道部2013年会有哪些新动向?近日,一位接近铁道部的权威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铁道部201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筹资。其中,进一步吸引民间资本,深化多元化经营和盘活存量资本或将成为重点。

  铁路进入“通车年”

  2012年,如何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力争完成更多的建设任务成为贯穿铁道部全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在资金压力的倒逼下,铁道部在融资、发债、引入外部资本等方面都做出了明显的突破。面对大起大落的投资曲线和走势尚不明朗的宏观形势,2013年铁道部的投资作何走向引发了业内颇多猜想。

  此前,媒体报道称2013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将略高于2012年6300亿元的规模,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锁定为5300亿元。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内部人士对本报分析称,铁路建设去年已初步走出低谷,2013年将全面进入恢复期,按目前各部门和路局反映的情况综合分析来看,2013年的固定投资初步定在6500亿上下,基建投资5300亿上下。

  记者梳理铁道部近两年投资状况发现,铁道部若要按时完成《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剩下3年每年至少要保证超过5000亿以上的投资规模。上述人士称,前述数字是在可以提供的保障资金和需要完成项目基础上做出来的初步估算。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许多项目纷纷进入工程后半期,施工和资金到位情况存在很多变数,因此2013年有可能对计划实行追加。

  从宏观计划上,2013年也将是铁道部能否顺利完成《规划》的重要年份。《规划》明确提出,中国将在2015年贯通“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并建设相关辅助线、延伸线和联络线。按照铁道部最初的建设计划,主要高铁线路应集中在2011年和2012年投入运营,但受接连发生的人事“地震”和“7·23”动车事故等因素影响,以高铁为首的几乎所有项目在2011年下半年一度陷入停建或缓建状态。

  近期,京广高铁、京哈高铁开通,四横四纵大动脉的打通开启序幕。上述人士称,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对“保计划”的态度非常坚决。按照目前规划,2013年多个铁路项目将进入“通车年”。在硬性的通车指标压力下,各项目施工时间紧迫,可调整的弹性空间非常小。

  记者从官方渠道统计,预计2013年开通的部分主要铁路项目有:津保铁路、津秦客专、宁杭高铁、厦深铁路、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向莆铁路、柳州至南宁城际铁路、渝利铁路、天平铁路、沈丹客专、大西客专等。

  进一步吸引民间资本

  “改革”是社会各界对铁道部着墨最多的领域之一。

  上述消息人士称,几年前曾有国务院计划在2013年完成铁路改革整合的说法,但目前看来,体制方面的改革尚不明晰。相比之下,铁道部在融资改革方面的动静却非常明显,或成为2013年的重点改革领域。其中,进一步吸引民间资金和新型融资方式的探索将是重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行业分析员对本报称,铁道部的债务偿还高峰将在2014年到来,今年能否顺利过渡,实现良好的资金循环将对未来有深远的影响。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的资产为4.3万亿元,负债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并且这一数据还将不断攀升。

  该分析员称,在2012年追加的近千亿元铁路投资中,有400亿元是来自财政支持,按通常情况分析,这一力度很难再有大的突破。目前来看,铁道部2013年在贷款和发债方面上升空间很小,因此,深化实施现有的融资方式和探索新的多元融资渠道方面将有可能是2013年的筹资重点。其中,上市融资、鼓励私有资本建设运营铁路、政府民企合资等方式都可能推行。

  作为2012年推出的重点政策之一,铁道部5月下发的《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被指细则不明确、民资缺少话语权,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大部分民资由于担心“玻璃门”、“弹簧门”,持续徘徊观望。

  上述人士介绍,为开发好民资的潜力,铁道部今年有可能推出更完善的细则。不仅在法规上进行研究探索,铁道部还鼓励各地方试水新方法。去年12月,温州市域铁路S1线项目向民资开放面向社会募资15亿元,首开国内轨道交通民间募资先河。

关键词:铁路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明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