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企业全面“体检” 撤退公司或超300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7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1月8日证监会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以来,各大中介机构纷纷展开专项检查工作,也正经历着近年来最为严厉、规模最大的财务自查风暴。

  让真实信息决定股价

  “最初以为是抽查,确定是全面核查后,大家的神经一下绷紧了。”北京一家知名券商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称,去年12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时,不少投行人士都做出了抽查的判断,会议结束后,各券商组织保代和相关负责人商讨部署相关工作可谓紧锣密鼓。

  据了解,此次在审企业专项财务大检查主要关注的内容包括: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与利益群体(保荐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及关联方)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12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

  “简单说,核查令就是还原拟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剔除严重粉饰业绩、业绩下滑严重的拟上市企业,为优质企业让道,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深圳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称。

  证监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认为,以信披为核心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向在审阶段的延伸,目的就是做实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让发行人说真话,让真实信息决定市场价格。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此轮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后,或会令市场形成一种印象,即经过打假后上市的都是好公司,从而再度引发新股高价发行;抑或是耗费了大量资源的打假只是短期行为而不具备可持续性。

  至少300家企业撤回申请

  核查令刚公布两天,便有多家企业申请撤销IPO材料。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IPO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创业板新增3家申请终止审查的企业,而中小板和主板也有3家企业终止审查。

  但从申请终止审查的时间看,在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专项财务核查会议之后申请终止审查的企业实际上只有3家,分别是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此轮严苛的财务审核风暴洗礼后,多少拟上市企业能撑到最后?

  “经过此轮财务核查之后,800多家排队企业中预计至少20%企业主动或被动撤回IPO申请。”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负责人称,在专项治理下撤回IPO材料的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过度包装财务业绩,担心“露馅”的企业;二是因经营不善而财务数据下滑、业绩不达标的企业,尤其是有着高成长性要求的创业板。

  宋清辉称,目前上报证监会的878家拟上市企业中,保守估计撤回IPO申请的企业至少有300家。最多可能会有将近400家拟上市公司将不得不终止IPO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2012年宏观形势变化,光伏、纺织、制造等行业企业上市后业绩普遍下滑,前述三大行业的相关在审企业或存在因业绩下滑而撤回IPO申请的风险。

  据投中集团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有11家太阳能行业企业IPO相继搁浅。其中,包括上机数控、思可达光伏、英杰电气3家企业首发申请被否;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天能科技、欧贝黎、中海阳5家光伏企业以及辉煌太阳能、皇明太阳能2家光热企业则被终止审查;另一家恒基光伏则是被中止审查。

  此外,就连已经过会项目也面临着过而难发的窘境。如2011年11月25日过会的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今年5月过会的宁夏日晶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尚未发行。(记者张欣然)

关键词:证监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