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基金>>基金动态

迷你基金欲自购逃离5000万清盘红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12月以来,股基全线反弹,但也难掩上百只基金规模低于亿元的现实。在5000万元清盘红线面前,部分基金欲通过自购进行自救。

  华商基金今日宣布,将于1月25日运用公司固有资金申购

  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

  基金,持有期不少于6个月。由于去年四季度,该基金份额遭遇大量赎回,从三季度末的1.36亿份下降至3657万份,四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6114万元,离5000万元清盘红线已不远,因此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避免被清盘的自救行为。

  根据《证券投资

  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当基金资产管理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就会遭遇清盘。但现实是,基金公司往往可通过帮忙资金或自购的方式来逃避“连续20日”的监管。如去年12月8日,长安基金就宣布,将通过代销机构申购旗下股基长安宏观策略450万元。从刚发布的四季报可发现,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总份额仅剩0.59亿份,总规模5497万元,如果不是年前突击自购的话,已落于红线下方。

  目前,已发行的基金数量已超过1000只,但大多数基金不得不面对规模缩水的现实。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基金业已有261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占全部基金数量的两成以上。其中资产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的就有120只,而国联安红利股票

  、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联接、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建信全球资源和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等5只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落入5000万元的警戒线以内。这些基金的出路要么是“清盘”,要么是自救。不过,目前为止,基金业中还没有清盘的基金。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这是不正常的现象,也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在行业向市场化发展的过程中,“退出”是个绕不过的主题,未来随着基金发行数量的快速上升,规模逐步迷你化是必然的,大规模的基金会是少数,通过合并或清盘淘汰一些长期业绩不振、成本较高的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具有正面意义。

关键词:基金,股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