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外汇

G20继续空谈 央行会议纪要袭扰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球经济事件回顾:

  欧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态度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兼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接受报纸采访时表示,无需现在就针对汇率采取行动,并重申欧洲央行未针对欧元汇率设定目标水准。当被问到欧元升值问题时,诺沃特尼称其认为没有谈论“货币战争”的必要,其还表示目前的汇率仍处于历史交投区间内。诺沃特尼称,汇率是经济事件中比较敏感的因素,所以加以关注是有道理的,不过无需立即采取行动,但如果形势愈演愈烈,那么就应当采取行动了。诺沃特尼还表示,欧元汇率只与维持物价稳定有关。他称,具体说来,就是欧元升值时会在多大程度上引发通缩倾向,目前并未看到这种倾向。而当被问及央行干预市场是否没有必要时,他表示,有效的举措必须由各方联手实施,但眼下既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干预。诺沃特尼还指出,有关欧元区可能解体的担忧消散后,市场目前预期欧元区将恢复稳定。但他也补充称,一些银行仍存在问题,还需要公共部门的支持,而且总会有个别国家突然冒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来,比如说塞浦路斯。他还认为,就欧元区整体而言的经济增长仍然太慢,许多成员国的公共财政状况不是令人很满意。

  欧洲央行月报

  欧洲央行发布月报,一如往常,欧洲央行月报措辞与其主要政策声明基本相同。月报指出,欧元走强带来通胀可能低于欧洲央行目标的风险。欧洲央行还表示,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活动弱于预期是导致其下调欧元区今年GDP预期的主要原因,不过该行也补充指出,今年稍晚经济料开始复苏。欧洲央行在月报中还指出,中期物价发展前景的各种风险看来大致趋于平衡,但货币政策依然宽松,将密切观察货币市场环境。而就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问题,欧洲央行表示,LTRO提前还款或进一步降低过度流动性的预期,不过银行进一步提前偿还LTRO贷款的幅度有限。该行还指出,LTRO还款量目前过低,不会影响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月报中还显示,欧洲央行认为,上档风险源自管制价格调高、间接税以及油价上涨;下档风险源自经济活动趋弱以及近期欧元升值。2月7日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在0.75%的纪录低位不变,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政策声明。

  G20会议再度泛而空谈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落幕。会议上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G20“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长期投资融资、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以及金融部门改革等议题。同时,关注了货币贬值问题,并提出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从今年的G20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上来看,本次会议依旧是泛而空谈,对于世界经济和当前的各国货币政策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公报中的亮点即使抵制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抑制竞争性货币贬值,承诺将监控货币政策负面溢出并尽量减小这类溢出。然而,G20的承诺似乎并不可能结束货币贬值的争论,且G20会议一致认为,纯为帮助本国经济采取的政策并无过错。这种论调恰为货币贬值提供了支持,各国对本币进行贬值又有那种原因不是为了帮助本国经济采取的政策?另外,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第一天讨论中,与会国并没有对日本的经济政策提出异议。同时,就日本针对经济政策所做的阐述,会上并没有出现旗帜鲜明的赞成或反对意见。

  会议强调推动长期投资融资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性。国际劳工组织1月21日发布2013年度全球就业趋势报告称,经过连续两年下降后,全球失业率又开始攀升,2013年失业人口恐将突破2亿,失业率高达6%。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失业人口为1.97亿,失业率为5.9%;今年全球失业人口将达2.025亿,失业率为6%,今后5年全球失业人数可能突破2.1亿。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与应对经济危机所采取的不适当政策削弱了消费需求,抑制了投资和就业。因此在许多国家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导致就业人口下滑,失业时间延长。甚至波及一些过去失业率并不严重的国家。本次会议提出就业问题,也凸显全球就业形势的严峻性。但是,对于如何推动全球就业G20会议中并没有谈及。

  

关键词:外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和讯外汇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