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股票>>股市要闻

社保追加股票投资资金 戴相龙强调绝对收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15: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履行着去年底杭州会议提到的“绝对收益”。

  记者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处获悉,今年1月,社保基金已向其新增了几个追求绝对收益的组合,其中股票类投资比例在20%-30%。但其并未透露具体的追加金额。

  “主要是为了保证持续性收益。”上述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这些追求绝对收益的组合,每年社保会设定一个收益率,类似考核标准。但他并未透露社保设定的这个收益率是多少。

  据本报记者了解,社保基金每年会不定期地向社保基金管理人追加资金,不仅考虑以往管理业绩,也会考虑其投资风格。

  目前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里有16家国内基金公司,包括博时、南方、华夏、嘉实等,另外两家则是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600030)。

  而据了解,此次社保基金追加投资,并不止一家基金公司。

  “去年以来,社保基金开始非常注重绝对收益。”上述人士透露,因为总结下来,发现绝对收益会好一些,在市场上有投资优势。

  而社保基金此番增加绝对收益组合,事先已有征兆。

  在去年12月7日的杭州社保基金会议上,“绝对收益”已被屡次提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还表示今后会加强考核,提高社保基金回报率。

  社保基金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其在2011年的各大类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级物占0.64%。2011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为0.84%。而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为2845.93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戴相龙此前预计2012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为5%左右。

  社保基金对投资组合“绝对收益”的追求,对社保基金管理人显然是个挑战。因为多数公募基金经理均为相对收益的崇尚者。

  “管理组合的基金经理按绝对收益来做就行。”上述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已配备了几个基金经理来管理新增加的社保组合。

  事实上,公募对绝对收益产品的发行也是仅始于去年。

  去年10月,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型基金发行。该基金是国内基金行业首只定位于“养老理财”功能的产品,也是首只以30%为股票投资上限的公募“绝对收益”类产品。

  “绝对收益是一个契合不同市场状况的特定的正回报的投资目标,固定收益更多是相对低风险相对低收益类的资产。”一位养老金投资人士表示。

  养老金投资重点是追求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优先是绝对收益,但不放弃相对竞争性的收益。追求这样目标最重要的是资产配置,而固定收益只是其中重要配置的一类资产。重点是根据不同经济、资产周期进行前瞻的大类资产比较配置。

  “还有一个区别是,绝对收益产品的业绩如果高过约定业绩,为求稳,基金经理可能就不会再投资了,甚至会出现空仓。”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而固定收益类产品是追求债券投资的最大化,根据债市行情不断加仓减仓。

关键词:股票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