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在美国挑战机遇并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16: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新华网纽约2月20日电(记者 刘凡)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人民币国际化再度成为会议焦点。近年来中资银行在美国的人民币业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前景可期,但人民币要真正进入全球金融体系最发达的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几年,中资银行顺应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大趋势,在美推出了不少人民币产品。

  中国银行[2.97 -2.30%资金研报]纽约分行三年来陆续推出了人民币存款、汇款、兑换、预结汇、现钞批发和零售、信用证与跟单托收、贸易融资、汇利达和贷款等多种海外人民币业务,品种不断丰富,规模迅速扩大。数据显示,2012年纽约中行人民币存款余额11.23亿元,公司贷款余额57亿元,跨境贸易结算83亿元。

  交通银行[4.95 -4.44%资金研报]纽约分行行长郝晓晖表示,近几年交行纽约分行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推出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内保外贷”(国内母公司为海外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保函转开、人民币存款等业务,在丰富金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经营实力。

  但总体看,与中美近5000亿美元的年贸易总额相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等业务在美国的规模还很小,远不如在我国港澳台地区及新加坡等亚洲地区的发展态势。

  记者了解到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实力与美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人民币国际化在美国还看不到成果,主要是相对于美国,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有差距。实际上,不仅人民币,日元、欧元在美国的发展也遇阻。由于人民币国际化必然会抢占美元市场,美国实际上并不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二是中资企业在美实力不强。交通银行纽约分行营业部副高级经理张彦说:“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美国发展势头并不明显,根本上还是因为中资企业在美实力不强。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中国‘走出去’企业更强了,人民币国际化才能走得更远,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三是人民币相关制度还有待完善。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尚未实现可自由兑换,境外人民币来源相对有限,企业办理人民币中长期项目融资、出口买方信贷时缺乏长期避险工具,人民币投融资和资金产品相对有限,这些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境外企业或机构接受人民币的意愿。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走出去”企业在美投资增加,以及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和盈利规模不断扩大,未来人民币业务在美发展潜力巨大。

  摩根大通资金服务部大中华区主管许伟扬预计:“从长远来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整体发展将呈现稳健发展态势。就贸易层面而言,相关业务限制已微乎其微。因此,我们坚定看好人民币未来在国际上长期发展的机会,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可期。”

  许伟扬介绍,摩根大通是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银行,从2011年1月开始,已经在摩根大通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美国公司和金融机构能够运用在纽约的集中化人民币资金平台进行人民币跨境支付和资金管理。摩根大通(中国)目前仍在继续与北美的银行客户探讨建立人民币清算账户业务。

  纽约中行有关人士则表示,希望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发挥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的积极作用。他们建议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步伐,丰富人民币多元化产品,同时出台鼓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应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企业积极参与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