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基金>>基金动态

茅台五粮液被处罚 数百基金持股市值蒸发15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2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所涉两股票第一大重仓偏股基金均为广发聚丰,该基金年内持股市值缩水3.21亿元,同期业绩排名倒数第21名

  昨日,酿酒板块逆市上攻,个股普涨,而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的贵州茅台与五粮液双双下跌;而在前一交易日,两只白酒龙头的股价更是大幅下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与五粮液均跻身基金重仓股前20名,两只股票两日的下跌,令200余只重仓基金叫苦不迭,持股市值两日内蒸发15.01亿元。

  2012年末,受塑化剂和禁酒令影响,内地高端白酒在本应旺销的季节遭遇寒冬,两大白酒龙头的这次被处罚,再度考验着此类上市公司的股价。“白酒公司基本面整体较差,终端消费需求严重疲软,销量大幅下滑,挤泡沫的过程中,股价还会持续下跌,尤其是高端白酒公司股价何时止跌还是未知数。”东兴证券首席分析师刘家伟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如将筹码转移至中低端酒类上市公司。

  贵州茅台、五粮液在使基金持股市值缩水的同时,也令基金回报率一蹶不振。两只股票第一大重仓偏股基金均为广发聚丰,该基金因持两股,年内持股市值缩水3.21亿元,同期业绩排名倒数第21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害怕股价出现下跌,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近期纷纷逃离两只股票,尤其是五粮液的机构筹码已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松动,且近两日机构净卖出额均现倍增。

  贵州茅台等两股 两日总市值缩水145亿元

  据记者了解,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人民币,贵州茅台被罚2.47亿,五粮液收到2.02亿的罚单。据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公告称,2012年两家公司预计净利分别为87.63亿元和95亿元。测算下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合计被罚款约为净利的2.4%。

  二级市场上,国家发改委开出“罚单”的消息前后,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公司股价均已现“两连阴”。2月18日,贵州茅台、五粮液股价分别大跌4.35%、2.74%,总市值分别缩水84.82亿元、26.95亿元;2月19日,在白酒股普涨的背景下,贵州茅台、五粮液股价再度下跌0.99%、1.55%;总市值分别再度缩水18.38亿元、14.80亿元。短短两天时间,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下跌5.29%,总市值蒸发掉103.20亿元;与此同时,患难兄弟五粮液两日累计下跌4.25%,总市值蒸发掉41.76亿元。也就是说,贵州茅台、五粮液“两连阴”已经让其总市值合计缩水达到145亿元。

  “白酒公司基本面整体较差,终端消费需求严重疲软,销量大幅下滑,挤泡沫的过程中,股价还会持续下跌,尤其是高端白酒公司股价何时止跌还是未知数。”东兴证券首席分析师刘家伟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百只基金受牵连 广发聚丰受伤最深

  贵州茅台与五粮液连续两日的下跌,令200余只重仓基金持股市值缩水额进一步扩大,两日持股市值缩水额扩大15.01亿元。

  2012年基金四季报显示,作为一直以来的基金重仓股贵州茅台,成为四季度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股票,持股基金数由2012年三季度的237只减少至203只,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由12.16%下降到11.96%。截至去年底,203只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24亿股,市值约259.45亿元。截至2月19日收盘,贵州茅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4.88%,基金持股市值缩水38.60亿元。其中,蛇年前两个交易日的下跌,令203只基金的持该股市值蒸发掉12.34亿元。

  五粮液则被61只基金重仓持有,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2.56亿股至2.43亿股,持股量缩减51.28%。截至去年底,61只基金合计持有五粮液市值约68.55亿元。截至2月19日收盘,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2.11%,基金持股市值缩水8.3亿元,持股市值约60.25亿元。其中,蛇年前两个交易日的下跌,令61只基金持该股市值蒸发掉2.67亿元。

  两只股票在使基金持股市值缩水的同时,也令基金回报率一蹶不振。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广发聚丰去年四季度增仓贵州茅台107.50万股至877.50万股,为第一大持股偏股基金;与此同时,持有五粮液1676.95万股,同样为第一大持股偏股基金。截至昨日,该基金因持有贵州茅台,持股市值缩水2.73亿元,其中近两日该基金因持有贵州茅台,持股市值缩水8722.35万元;因持有五粮液,年内持股市值缩水4846.39万元,且近两日持股市值缩水1844.65万元。该基金今年以来持两只股票市值合计缩水3.21亿元,期间回报率2.47%,在485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排名倒数第21名。

  恐股价下跌 众基金纷纷撤离

  数据显示,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昨日净卖出白酒板块1.65亿元,机构资金流出最多前两名股票分别是五粮液、贵州茅台,其中,五粮液净流出金额相较于2月18日来说增加超过一倍,也创出了近年来的净流出金额的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6日开始,五粮液的机构筹码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松动。具体来看,2月6日至2月19日,五粮液累计下跌5.88%,主力机构累计净卖出4.23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28.27亿元、32.50亿元。

  贵州茅台近两日也出现明显的筹码松动迹象。2月18日、2月19日,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分别净卖出该股1.42亿元、5588万元。

  截至2月19日,机构持五粮液仓位28.16%,与5个交易日前相比下降0.40个百分点;机构持贵州茅台仓位55.41%,与龙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关键词:五粮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明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