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基金>>基金动态

万家基金陷“违规承诺收益”风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7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商报讯(记者宋娅)昨日,一则有关万家岁得利债券基金违规承诺收益大卖30亿的报道让万家基金陷入舆论风波。万家基金果然摊上事了吗?事实并非如此,万家基金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予以否认。

  “我公司已经对万家岁得利债券基金的所有宣传推介材料进行了自查,所有宣传推介材料中没有关于承诺收益的内容,也不存在私下约定收益率的行为。公司和托管行也无报道中提到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以管理费收入为保障的行为。”在发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万家基金如是表示。

  在昨日的媒体报道中,因一券商在短信推销中对客户表示“万家岁得利债券基金5.5%为稳定年化收益率,以基金管理费收入做保障”,这让该基金被指有违规之嫌。我国现行《基金法》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不得“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这意味着,无论是产品说明书还是销售宣传材料,甚至与投资人口头沟通,都不能承诺收益率。

  对此,万家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要求销售人员按照法规和公司统一审定的基金宣传口径进行基金销售,不得有承诺收益率的行为,也不存在具体的约定收益率。相关报道中的内容可能是个别代销渠道的个别区域、分支机构的销售人员错误理解和认识所发的短信内容。发现上述报道后,公司也第一时间要求销售人员进一步关注代销机构的销售行为,严格依法合规开展产品推介,避免误导投资者。北京商报记者仔细翻阅了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发现其中确实没有提及5%-5.5%的约定收益率。

  事实上,以管理费弥补收益不足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非常不靠谱。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7%年费率计提。以不足1%的管理费去弥补5.5%的约定收益,这显然不合逻辑。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公募基金一直憧憬着可以像银行理财产品一样有约定收益率或预期收益率,但考虑到一旦将来达不到约定收益率,必将引发诸多纠纷,监管层对此一直十分谨慎。此前只有汇添富、华安短期理财基金产品上报方案中首次提及“约定收益率”。但随后,约定收益率很快就被叫停。

  此外,对于报道中的万家岁得利债券基金靠约定收益大卖超30亿,万家基金也予以了明确否认。“截至报道时点,30亿的募集份额与实际数字存在较大差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关键词:基金,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