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基金动态

知名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开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7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基金明星”李旭利被审之后,又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昨日站到了被告席上。

  昨日,上海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据检察机关的指控,郑拓利用职务便利,建老鼠仓,获利人民币1200万余元,成为迄今被指控“老鼠仓”获利金额最高的“基金硕鼠”。

  建老鼠仓获利超千万

  证监会2月23日通报了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在一次对上市公司异常交易案的调查中,证监会发现涉及交银施罗德账户,在顺藤摸瓜的延伸调查中,发现该公司曾任基金经理郑拓涉嫌老鼠仓交易。经过调查证实,郑拓在担任该公司基金经理不到三年的时间,利用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基金买入相同股票的老鼠仓交易,非法获利突破千万元。

  昨日,检察机关的指控书,对郑拓建老鼠仓的经过做了详细说明:郑拓和夏某、夏某某预谋后,利用担任交银施罗德公司稳健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的职务便利,在稳健基金股票买卖的信息尚未披露前,借用夏某嫂子原某开设在哈尔滨和北京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于郑拓管理的稳健基金买入相同股票,从中牟利。在2009年2月28日到8月20日期间,郑拓等3人采用上述方法买入“保利地产

  ”等11只股票,成交280余万股票,交易金额4600余万元,获利人民币1200余万元。

  为了掩盖自己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行为,郑拓使用的证券账户先后辗转于上海、哈尔滨、北京等多家证券营业部,账户资金更是通过其亲属、朋友等10余人银行账户过桥走账。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郑拓老鼠仓案的开审,表明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老鼠仓的打击力度。

  自去年底以来,证监会不断向市场释放加大打击老鼠仓的信号,同时,管理层也呼吁投资者要多提供内幕交易的线索。去年11月,昔日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的“老鼠仓”案被宣判。法院判决李旭利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800万人民币。同时,其违法所得一千余万元予以追缴。李旭利被重罚,在业界引发震动。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去年底在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强化现场检查,严厉打击“老鼠仓”、操纵市场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关键词: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