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股票>>股市要闻

去年末QFII股票资产比例超七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4: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称,尽管2012年国内证券市场整体上延续了较为低迷的状态,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机构依然维持了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和较长的持有期限,对稳定市场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截至2012年底,QFII总资产中,股票资产的比例仍保持七成以上。

  2012年,QFII机构汇入资金92亿美元,较2011年增加70亿美元,增长3.2倍;汇出资金15亿美元,较2011年增加1亿美元,上升7.1%;净汇入资金77亿美元,较2011年增加69亿美元,增加8.8倍。截至2012年底,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批准169家QFII机构共计374亿美元的境内证券投资额度,QFII机构累计汇入投资资金297亿美元,累计汇出资金56亿美元,累计净汇入资金241亿美元。

  去年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项下共汇入资金560亿元,汇出资金30亿元,净汇入资金530亿元。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RQFII-ETF产品的推出,RQFII项下净汇入资金的规模显著增加,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体现为资本和金融项下的证券投资资本流入增加。截至2012年底,外汇局累计批准24家RQFII机构共计670亿元人民币的证券投资额度。

  去年,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仍在不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放缓,境外证券投资收益不确定性较大。去年全年,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构汇出资金119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3%;汇入资金115亿美元,增长6%;净汇出资金4亿美元,下降41%。QDII净汇出资金下降表明QDII机构在市场回暖情况下纷纷赎回境外投资并变现汇回。

  截至2012年底,外汇局累计批准107家QDII机构共计856亿美元的证券投资额度,QDII机构累计汇出投资资金1016亿美元,累计汇入资金730亿美元,累计净汇出资金286亿美元。

  从资产配置情况看,截至2012年末,股票仍占据QDII项下资产配置的第一位,占比为75%;其次是债券和银行存款,占比为22%;基金(含股票型基金)占比为3%,较2011年明显下降,原因在于QDII机构更主动地进行资产管理和配置,选择直接持有境外股票或固定收益产品。

关键词:股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