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期货

宏观事件冲击期货市场 3月份大宗商品或弱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1: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刚过去的2月份,由于包括美联储或提前退出宽松政策等宏观事件的冲击,期货市场快速下挫,期货、现货价格整体表现差异。分析人士预计,进入3月份,受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商品价格很可能重归弱势。

  数据显示,2月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大多下挫,尤其是棕榈油、橡胶等油脂、能化类商品跌幅居前,带动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期货上市品种累计下跌逾2%,创下2012年6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但现货市场价格反映迟滞,商生意社的跟踪的大宗商品数据显示,在影响国民经济最为重要的58种现货大宗商品中,环比较1月份上涨的品种仍高达32种,占监测量的55%,尤其是能源和钢铁类品种涨幅明显,其中涨幅最大的液化气较1月份上涨逾8%,目前价格创下了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而环比下跌的品种则为22种,尽管跌幅较大的镍和白银均较前一月份下跌逾7%,但58种监测商品的均涨跌幅为-0.07%,价格综合表现基本与前一月份持平。

  分析人士表示,2月份期货现货价格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宏观事件冲击期货市场,包括美联储或提前退出宽松政策的担忧、以及一些经济数据表现低于预期也使得投资者担心市场需求或受到影响。

  “今年初的大宗商品市场情况和去年同期非常类似。”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说,1、2月份衡量制造业经济景气度的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均在低位徘徊。2012年的1、2月BCI分别为0.2和0.16,而今年1、2月BCI分别为0.24和0.16,反映出制造业经济呈现出平稳扩张的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宗商品需求旺季将到来,3月份市场表现或仍可乐观,但受制于宏观形势的打压,尤其是短期内美元的强势主导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或仍较为弱势、上涨乏力。

关键词:期货,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