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向利:要旗帜鲜明抓纪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16: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秦皇岛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月27日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田向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为统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重点、强化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秦皇岛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郝占敏主持会议。

  田向利指出,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振聋发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委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河北发展实际,就整肃思想和作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

  田向利指出,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专项治理、查办大案要案、深化“机制+科技+文化”防治腐败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田向利指出,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这个总要求,这是针对秦皇岛的干部队伍实际提出来的,是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秦皇岛市的具体化、行动化,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回答好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秦皇岛怎么办、怎么干,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来实现秦皇岛加快发展等重大问题。要通过全市上下的广泛发动和深入讨论,迅速把团结和谐、务实重行的正气树立起来,坚决抵制各种庸俗作风、歪风邪气;切实把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态稳定下来,情绪理顺过来,精神振作起来,一门心思地推进秦皇岛的改革发展;真正把各个方面、整个社会加快发展的正能量聚集起来,同频共振大合唱、齐心协力干事业。要在全市上下唱响正气之歌,高扬团结之旗,汇聚八方之力,坚定发展之路,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责。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为统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重点,强化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田向利强调,要旗帜鲜明抓纪律。一要严守党章。每一个党员都要时刻绷紧党员这根弦,坚守纪律这条线,明确是非标准,自觉以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二要严明纪律。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四条纪律”这把快刀,狠刹各种歪风邪气。政治纪律是根本,组织纪律是基础,工作纪律是关键,廉政纪律是保障。三要严格督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狠抓纪律,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敢于动真的、碰硬的、来实的。通过严守党章、严明纪律、严格督查,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同力同向、同频共振地干事创业。

  田向利强调,要以铁的手腕抓作风。紧紧抓住在干部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坚强的决心、过硬的措施予以整治,促进干部作风根本性转变。一要提振精气神,解决好精神松懈、作风疲沓的问题。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尽职尽责干工作,更要尽心尽力谋事业。二要提升执行力,解决好工作飘浮、落实不力的问题。成事之要在于行,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务实重行,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敢于面对困难、触及矛盾、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三要为民务实清廉,解决好安于现状、贪图享受的问题。真正把百姓放在心中,时刻摆正自己和群众的位置。坚持群众为先,坚持民生为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要保持“零容忍”,违规必究、违纪必惩。

  田向利强调,要下大力气抓环境。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网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着力优化企业发展和便民服务政策,用好国家级改革试点机遇,抓紧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破解瓶颈制约的政策措施,在融资、用地等方面,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企业发展“零干扰”要求,促进行政执法由“重管理轻服务”向“寓管理于服务”转变,由“依权执法”向“依法执法”转变,由“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转变,由“各自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

  田向利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坚守三条底线。一要坚守道德底线。有德无才办不成事,有才无德办错事。二要坚守法律底线。依法办事力量无穷,违法办事后患无穷。三要坚守廉政底线。把保持干净和努力干事结合起来,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重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继续深化“机制+科技+文化”防治腐败模式,加强对权力的制度约束。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既要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又要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查、有贪必肃,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田向利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水平,秉公执纪,敢于碰硬,忠于职守,严于律己,争做全市抓纪律、抓作风、抓环境、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表率。

  郝占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田向利同志的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总揽全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对扎实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乃至全市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郝占敏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市纪委委员,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关键词:纪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明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