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百姓对环保数据“老不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4: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不信”困境,破坏了政府机构与民众的信任关系,增加了社会成本和生活成本,也增加了民众的不安全感。

  湖南省平江县环保局正遭遇一场信任危机。环保局的多份监测报告都显示,平江县长寿水厂的水质符合国家标准,该县疾控中心在媒体上公布的检测结果也称水质合格,但平江县长寿镇2万居民却不相信这些报告。当地居民坚持购买山泉水,“凡是进肚子的水都不用自来水”,原因是有传闻称长寿镇的水源遭到了污染。

  按照常理,环保部门是环保数据的权威监测者和发布者,环保部门出具的官方报告,理应是澄清传闻的有力武器。但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很多地方环保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公信力堪忧,在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环保问题上,老百姓对他们发布的数据“老不信”。

  检索媒体报道,就可以发现很多类似案例:比如,广州市环保部门称2012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8.4%,报告刚一发布就遭遇“数据注水”的质疑;再比如,近期遭遇数千头死猪漂浮事件之后,上海市水务部门的检测结果称“水质指标正常”,很多上海市民同样对此持怀疑态度。

  老百姓为何容易对环保数据“老不信”?一方面是因为,环保问题与公众的健康和利益密切相关,只要社会上有事关安全的传闻出现,很多人都会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更关键的原因在于,政府部门发布的环保数据,有时与民众的感受存在明显偏差——空气质量糟不糟,水质情况好不好,每位民众都有发言权,如果官方数据总是与民众的切身感受相悖,只会降低相关职能部门的公信力。

  这种“老不信”困境,破坏了政府机构与民众的信任关系,增加了社会成本和生活成本,也增加了民众的不安全感。破解这种信任危机,最关键的举措是增加环保数据的公信力。具体来说,一是要完善相关的标准体系,建立更加科学的信息采集机制,提高样本采集的代表性;二是要通过更加充分的信息公开,提高环保信息的透明度;三是及时回应公众质疑,并为公众提供更加多元的监督渠道。

  当然,我们还需要防范的一种情况是,可能有一些不法商家和个人为牟私利,故意散布虚假传闻。这种情况虽然不多,但却很容易给环保部门的工作带来困扰。湖南平江县的“自来水恐慌”中,是否存在商家造谣的问题,也需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关键词:老百姓|环保|数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郑敏